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運動增加肺活量 避免失聲

發布日期:2011-12-05

喝溫水、睡眠、泡澡保養聲帶 清喉嚨、刺激性飲料、吸菸能造成二度傷
 

  各地選戰已經到了倒數計時的階段,民眾或許不難看見,原來「聲」氣勃勃的候選人及助選員,現在一個個都扯著破鑼嗓子用力喊話了,而這種喉破聲啞的情形,喜好唱KTV或和友人同事外出聯誼的一般民眾也常能體會得到,醫師指出,依現今的一段社交習性,每個人都會有需要大聲說話的機會,因此建議民眾平時多運動,增強肺活量以減輕聲帶的負擔,並少菸酒、產氣飲料、多喝水等,即可保護嗓子。

  台灣幾乎每年都有選情,因此聲嘶力竭的候選人年年可見,其實不只是政治人物,一般民眾也常有參加朋友聚會後便「失聲」的窘境,而要維持正常社交確是難免大聲說話,因此如何能縱情社交又能保護嗓子特別值得注意。

  參選前三個月開始做規律的運動,如此便可增強肺活量,讓氣由下往上振動聲帶,若氣流量不足,聲帶的負擔將會更重,而肺活量充足,說話也不必太費力。倘若喉嚨已經覺得不舒服,先吸口氣再說話也能在無負擔下加強聲量。

  當然需要用聲音的時候經常是突發奇來,在來不及準備時,聲帶的保護就要靠飲食了,注意勿食太冰、熱、辣的食物以免刺激聲帶造成聲帶水腫,而汽水類等會產氣的飲料則會引起打嗝或胃酸逆流也會傷害喉部組織,而吸菸更是聲帶的大敵,最好避免。

  此外由於聲帶必須在黏液狀態下才能靈活振動,在必須一直說話的場合中,一定要不斷喝溫開水,並注意可以提神的咖啡等飲料,往往會使聲帶的黏液變濃稠或生痰而傷害聲帶。

  在選戰中或是忙著策劃友人聚會時,抵抗力降低容易感冒致聲帶充血,甚至失聲,要避免或改善此情形最好每天睡足六小時以上,而感疲累者則可藉由泡熱水澡放鬆頸部肌肉,同時還能達到放鬆聲的效果。此外聲音沙啞時民眾常會用力清喉嚨,事實上清喉嚨反而使聲帶過度振動而形成二次傷害,因此宜以喝水取代此習慣。

  建議每次說話勿超過五分鐘,說話宜用短句,因為當體內氣不足時會加重喉肌的負擔,當每次說話均覺吃力時宜禁聲,若超過兩週沙啞未改善,可能已經形成息肉或嚴重出血,宜請耳鼻喉科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