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咽喉異常感-中西醫都能解決

發布日期:2011-12-05

西醫首重找出病因,再施予藥物或手術治療:中醫則是透過穴位針灸來解決困擾。

  有些人老覺得「異物」鯁喉,不吐不快,但「咯咯」地猛清喉嚨後,還是不順暢,總像有東西卡住喉頭般,吞也吞不下,吐也吐不出。還好這類咽喉異常感,不論是看中、西醫都可行。

  長庚耳鼻喉部喉科主任李學禹表示,咽喉異常感的患者在吞嚥口水時,經常會覺得不順暢,感覺喉嚨好像有東西塞住,時常緊緊的、熱熱的、乾乾的、腫腫的,卡住的部位以甲狀腺軟骨附近或胸骨上凹處為主;但患者在吃飯時,喉嚨的異物感卻又完全消失。

  通常因咽喉異常感求診的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經醫師施予局部喉鏡與食道攝影檢查,卻都沒有發現異常。

  李學禹指出,引起咽喉異常感的原因,可能是局部病變、自主神經系統失調、心理因素或是三者分存在等。

  在局部變病方面,罹患有慢性鼻竇炎或是鼻中隔彎曲併肥厚性鼻炎、鼻咽部囊腫或癭管、慢性發炎等鼻部疾病者,可以因鼻涕長期倒流進入咽喉,或是鼻炎引起鼻塞,患者長期經口呼吸,導致咽喉粘膜充血而出現異物感覺。

  還有慢性咽炎、如扁桃肥大、食道發炎或括約肌功能不好、頸部骨頭異常、甲狀腺疾病等情形,也都可能造成患者咽喉部位不適或有異物的感覺。

  非局部病變因素影響方,由於咽喉及食道上部的感覺多來自自註神經系統,自主神經又會受情緒影響,若情緒變化太大,自主神經又會受情緒影響,若情緒變化太大,自主神經失調,咽喉便可能水腫,進而出現異物感覺。還有些人因為工作壓力,或是某些事件造成緊張、恐懼(如:癌症恐懼),這些心理上的變化也會使咽喉肌肉緊縮,造成吞燕不舒服與異常感。

  李學禹表示,西醫對於咽喉異常感的治療,首重找出病因,如果是慢性咽炎則要去除刺激的因素,再施予抗炎劑、抗生素或安神劑等單一或併用;若為慢性鼻竇炎、鼻中隔彎曲合併肥厚性鼻炎、鼻咽部囊腫、舌扁桃肥大以及頭頸部骨部異常,可以考慮以內視鏡與雷射將病變切除;如果是心理因素與自主神經系統失調造成的異常感,則可以投以肌肉鬆弛劑與安神劑,並讓患者了解致病機轉,並排除癌症的可能性,以降低患者的緊張與恐懼。

  西醫說的咽喉異物感,中醫一樣也可以治療。長庚中醫部針灸科主任孫茂峰指出,這類氣積在咽喉部位的「梅核氣」患者,多半是因為「氣機不順」造成的「氣」鬱結,而後生「痰」哽在咽中。

  中醫觀察發現,「梅核氣」的發生與情緒有很大的關係,往往性情較急躁、容易緊張、焦慮的個性,或是心情常受壓抑鬱悶不樂、與人發生口角爭執之後,或是進入更年期的婦女較為常見,這些時緒不穩定的因素都是屬於「肝氣鬱結」的範疇。

  孫茂峰說,中醫認為「脾」可將消化後的營養微小物質及水液運送到全身,當「肝鬱」便會影響到脾的運送功能,致使這些微小的物質及水液積聚成「痰」,痰氣結在咽喉,所以咽喉中好像有東西哽住,咳不出、也吐不出,但又不防礙正常飲食。

  「梅核氣」雖然以「肝氣鬱結型」居多,但臨床上仍可見不同的證型,如伴有痰稠色素、胸悶心煩、如苔黃膩、脈象滑數等症狀,便屬「痰熱蘊滯型」;若伴有咽喉刺痛、舌紫暗或有瘀點時,情「血瘀氣滯型」;伴有咽喉乾燥、口乾咽癢、頭暈耳鳴、手足心熱、腰膝酸軟、舌紅苔少、脈象細數等症,屬於「陰虛火旺型」;如果是經常四肢冰冷、容易喘促咳嗽、痰吐白沫、脈象沈細,則屬「寒凝氣滯型」。

  在中醫治療上,醫師也會依照不同的證型選用不同的證型選用不同的方劑與穴位針刺來治療。孫主任出,循經喉嚨的經絡有胃經、腎經及肝經,按「經之所過,病之所治」的治療原則,對患者選取局部及相關經絡上的腧穴,如鄰近的天突穴、胃經的豐隆穴、腎經的照海穴、肝經太沖穴等,配上寬膈理氣的腧穴,如膻中、內關、行間等,往往可以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取材:自由時報-健康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