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成人流鼻血-詳究原因莫輕忽

發布日期:2011-12-05

應至耳鼻喉科回診 便於醫師追蹤病情 或發現其他潛藏的病灶。

發生在成年人的流鼻血,可能的原因有幾種:

  1. 前端鼻中隔彎曲(多因外傷造成),導致鼻中隔前端血管腫脹。由於此類患者常有鼻塞或流鼻水等症狀,使得患者習慣性地搓揉鼻子以減輕不適時,便易使鼻前端腫脹的血管破裂,進而造成流鼻血。
  2. 鼻腔或鼻竇腫瘤,使鼻黏膜因腫瘤的壓迫或侵蝕,或鼻內血管直接受到腫瘤的侵犯,也會造成流鼻血。包括東方人最常見的鼻咽癌所導致的流鼻血,都是屬於此類。和第一項不同的是,此類患者因血管破裂的位置較靠近後鼻孔,所以鼻血較易向後流入口咽腔再由嘴巴吐出來,也因此較容易和上消化道出血混淆。
  3. 長期罹患高血壓的患者,由於血管壁變得較脆弱,加上須承受較高的壓力,當受到突然的外來刺激時,便易使血管破裂而造成流鼻血。
  4. 直接的外力撞擊,如頭部外傷、顏面骨折等,也是導致流鼻血的原因。  

  如為第一項原因,手術應不難根治,如術後復發有可能是手術時未確實將變曲之處矯正(例如:因鼻中隔彎曲處極靠近鼻前庭),或是患者在術後休息時間不夠所導致。如為第二或第三項原因,則確實的診斷(如病理切片)加上相關科別醫師的會診,和耳鼻喉科醫師的局部治療都是必要的。 

  建議患者應持續至耳鼻喉科回診,除了切實做好鼻內局部治療外,也便於醫師追蹤病情,或發現其他潛藏的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