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竇炎-內視鏡療法最好

發布日期:2011-12-05

臉上不留疤痕、沒有復發問題、治癒率達八成以上

  罹患鼻竇的民眾不用再忍受傳統「危機四伏」的手術方法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昨日發表七年來利用內視鏡治療鼻竇炎成效,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達人昨表示,利用內視鏡來治療鼻竇炎,不僅沒有復發之問題,且治療率達八成以上。  

  長庚醫院昨日發表七年來利用內視鏡手術治療鼻竇炎成效,李達仁指出,長兩醫院七年前引進內視鏡手術治療鼻竇炎以來,已治療了二千例以上,鼻竇炎病患,這些患者經過二至六年追蹤,並沒有發現有再復發情況,與傳統手術,術後復發率達二至三成相較,內視鏡治療鼻竇炎是目前鼻竇炎患者最好的手術方法。  

  李達仁說,根據一項統計發現,近年來由於國內空氣污染情形日益嚴重,國人罹患鼻竇炎比率有日益增加之勢,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鼻竇炎。而許多罹患鼻竇炎患者,總認為鼻竇炎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對於此病大都一味忍耐,未尋求根治,最後可能會導致雙眼失眼、膿液跑到腦部或是腫到壓迫腦脊髓液從鼻孔流出來等併發症。

    而這些併發症若用傳統手術治療,會在臉上留疤痕,以鼻竇內視鏡來治療,不但在臉上不會留下疤痕,且失血量少,治療後復發率相當低,且患者不會再出現長期流鼻涕現象。

  李達人強調,鼻竇炎常發生在感冒過後,民眾如果在感冒後出現鼻塞、流黃色鼻涕、咳嗽、頭痛等情況,且未痊癒者,最好前往醫院找醫師求診,不然有可能併發「眼眶膿瘍」、「術後頰部囊腫」、「鼻部骨瘤」、及「鰴菌性鼻竇炎」等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