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認識過敏性鼻炎

發布日期:2011-12-05

環境的改善和正確的衛教觀念是治療的首要原則

  據估計,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約佔總人口數的15-20%。以美國來說,過敏疾病的病患約有4千萬人,其中過敏性鼻炎患者約2千多萬人,佔所有門診病患的3%,是除了牙科以外尋求醫療照顧的第二多疾病。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特有的濕熱環境,加上溫差大、人口密集,且空氣污染嚴重,使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比例較歐美國家有過之無不及。根據統計,其發生率約介於5-20%之間,父母一方罹病,其子女約有30%的感染機率;如父母雙方都罹病,則子女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更高達50-75%。由此,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除了環境因素(以下另有介紹)外,遺傳因素確實在過敏性鼻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父母在小孩成長過程中,須隨時防範過敏性鼻炎的侵襲,更重要的是,因這種疾病所帶來的可怕的後遺症(如鼻竇炎)。另外一項數據還發現,過敏性鼻炎的病人約20%合併氣喘,而將近70%的氣喘病人有過敏性鼻炎的病史。因此,如果過敏病人曾經或正在染患氣喘病,則過敏性鼻炎的防治對於縮短氣喘的病程和降低氣喘藥物的劑量,也有極大幫助。研究結果顯示,過敏和氣喘確實互為因果,忽略其中任一疾病的治療,都將事倍功半、緩不濟急。  

  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多有鼻癢、打噴嚏、較清澈的鼻水及伴隨其他過敏症狀(如濕疹)。醫師可詳問病史及經由特殊檢查(如total IgE等)做正確診斷。根據統計,造成過敏的過敏原以「梁」的比例最高,佔了一半以上,其餘依次為家塵、螃蟹、蟑螂、蝦、花草、黃豆、花生、羽毛、蛋白、牛奶、魚類食物、黴菌、小麥、牛肉、蛋黃等。好發年紀以11至20歲最多,10歲以下居次,大於40歲以上者最少。由上得知,過敏原幾乎到處充斥,無所不在,除了「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外,環境因素的控制也就愈加重要了。舉例來說,「梁」是一種微小昆蟲,喜好潮濕、溫暖的環境,充斥在家居環境如床墊、地毯、舊報紙中,並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塵梁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過敏原,每一隻梁每天約產生數十粒排泄物,這些排泄物會持續引起人類過敏症狀,甚至塵梁死亡後其引起的過敏反應仍然持續存在。

    因此,治療的根本之道首重預防,亦即居家環境的控制,使適合過敏原滋生的環境徹底消除,以下簡單介紹幾種方法:

  1. 寢具如枕頭、棉被、床墊等,需定期清洗、曝曬。
  2. 室內勿用地毯、壁毯、及厚重窗簾,勿購買填充玩具給小孩。
  3. 勤用吸塵器打掃環境,冷暖氣的濾網須勤加清洗,勿堆置舊衣物、報紙、鞋子等。
  4. 儘量保持室內乾燥,必要時得使用除濕機並維持濕度於50-65%之間,可有效抑制黴菌繁殖。
  5. 勿飼養寵物,如貓、狗等,並切忌與之同床。
  6. 室內勿置盆栽,春夏花草盛開之際尤應避免接近。
  7. 過敏或氣喘症狀嚴重者,需常戴口罩、戒煙(包括二手煙)、避免使用芳香劑、蚊香、殺蟲劑等刺激性物品,並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降低空氣污染的危害。

必要時須服用綜合維他命(日服一顆),以降低空氣污染的危害,做為過敏性鼻炎的輔助療法。其原因如下:當空氣污染物吸入人體後,會被氧化而產生一連串的有害反應,且人體免疫系統中T型抑制細胞(T suppressor cell)將首當其衝,使得免疫球蛋白(過敏蛋白)增加,人體將變得更易過敏,產生嚴重併發症如氣喘或鼻竇炎的機會就愈高,因此,除了避免吸入污染物(如戴口罩)外,尚可服用下列抗氧化劑來降低前述氧化反應所引起的危害,如維生素B群、維生素C、A、E、β胡蘿蔔素和一些微量元素如硒、錳、鎂、氨基酸等,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此外,尚有一些輔助療法簡述如下:

  1. 規律的運動習慣:運動會使鼻黏膜血管收縮,加上交感神經作用增強,使鼻阻力降低、鼻黏膜腫脹消失,鼻腔得以通暢,因而改善過敏症狀。
  2. 常以溫熱蒸氣或食鹽水吸入並清潔鼻腔,除可清除白天在鼻腔中所累積的過敏原及污染物外,近年來的臨床試驗亦證實,升高鼻腔黏膜的
  3. 溫度及濕度有助於使黏膜微血管收縮、鼻腫脹降低,鼻腔通氣度因而增加,自然減緩了過敏的危害。
  4. 養成良好的鼻腔清潔習慣,尤其是小孩子,當鼻涕變得較黏稠且持續數日時,就應將鼻涕擤出來,以免鼻竇開口阻塞,而加速鼻竇炎的形成。一般說來,擤鼻涕在大小孩較無問題,對年紀較小的小孩,父母可購買簡易型的吸鼻器,先按住其中一側鼻孔,再輪流清潔兩側鼻腔,如此法仍不能奏效,即須求助耳鼻喉科醫師作積極性的局部治療,頻率則視病情而異。大體來說,局部治療對過敏性鼻炎的幫助有限,只有在懷疑有鼻竇炎的跡象時,才須作局部治療,以免醫師因小孩鼻子過度刺激而誤傷鼻黏膜。
  5. 保持情緒的穩定,避免經常性的焦慮、緊張,而加重疾病的症狀。
  6. 如有經常性的服用藥物,如降高血壓藥、阿斯匹靈等,應向醫師徵詢相關藥物對鼻子可能造成的副作用。
  7. 懷孕初期、青春期、月經來潮、甲狀腺機能亢進及使用口服避孕藥等,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變化,間接加重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使用不可不慎。

  總之,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原則首重正確的醫療觀念。如前所述,環境的改善和正確的衛教觀念是治療的首要原則,雖較費心力且費時較久,卻是根本之道,其原因已詳述於前。其次才是尋求藥物治療,目前過敏性鼻炎的藥物治療已有醫界公認的正統療法,如抗組織氨、袪充血劑、不同種類的鼻噴劑等,醫師會針對病患的病情給予不同的處置,若藥物效果不佳或已產生併發症時才考慮手術治療。手術的方法和型式殊為多樣化,大約可分為傳統手術和雷射手術兩種,因病患年紀的不同、解剖構造的異常與否等,不同的病人其療法極可能大相逕庭。國人不應盲目尋求坊間毫無科學根據的偏方廣告(如斷根療法等),花錢又傷「鼻」,徒然惹來嚴重的併發症,實得不償失。

  因此,只要患者有耐心和信心,加上醫師的細心和關心,過敏性鼻炎絕不再是惱人的疾病。在醫學發達的今天,大部分的鼻病都是可以控制和治癒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病小而不醫,期盼以此文與讀者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