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病手術簡單多了

發布日期:2011-12-05

鼻中膈彎曲手的技術愈來愈純熟,不但傷口減小、時間縮短,甚至不必住院就可以完成。

  許多人鼻病不治療是擔心要動「大」手術,事實上,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國人常見的鼻中膈彎曲等鼻病,只要經由門診手術即能完成,無需住院。  

  台灣地區約有九成民眾患有鼻中膈彎曲,只是每個人彎曲的情況不一,影響的程度也就有所差異,如果只是單純的鼻中膈輕微彎曲,沒有不適症狀,則一輩子不治療也無礙;但如果是併有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等鼻病的患者,便可能因症狀加劇,終日為鼻塞、頭痛、嗅覺疲勞及鼻涕倒流困擾不已。  

  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多有鼻癢、打噴嚏、較清澈的鼻水及伴隨其他過敏症狀(如濕疹)。醫師可詳問病史及經由特殊檢查(如total IgE等)做正確診斷。根據統計,造成過敏的過敏原以「梁」的比例最高,佔了一半以上,其餘依次為家塵、螃蟹、蟑螂、蝦、花草、黃豆、花生、羽毛、蛋白、牛奶、魚類食物、黴菌、小麥、牛肉、蛋黃等。好發年紀以11至20歲最多,10歲以下居次,大於40歲以上者最少。由上得知,過敏原幾乎到處充斥,無所不在,除了「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外,環境因素的控制也就愈加重要了。舉例來說,「梁」是一種微小昆蟲,喜好潮濕、溫暖的環境,充斥在家居環境如床墊、地毯、舊報紙中,並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塵梁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過敏原,每一隻梁每天約產生數十粒排泄物,這些排泄物會持續引起人類過敏症狀,甚至塵梁死亡後其引起的過敏反應仍然持續存在。

  鼻中膈彎曲造成的不適症狀,藥物治療是第一線的治療選擇,無效者則可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方法是先將鼻中膈外表的黏膜剝離,保留軟骨膜及硬骨膜,把彎曲的軟、硬骨切除,然後再將硬骨膜及軟骨膜復位。但臨床也發現不少患者在藥物治療無效後,不願接受開刀治療,轉而向密醫求助,以腐蝕性藥物治療,結果反倒造成鼻中膈穿孔、萎縮性鼻炎等嚴重後遺症,才再回頭找耳鼻喉科醫師善後。

  鼻中膈彎曲的手術治療,醫界基於謹慎起見,在已往對手術後的患者除用止血塞劑填塞鼻腔三至四天外,患者還需住院四至五天左右;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加以醫師技術的純熟,手術範圍僅限於彎曲部分的鼻中膈,傷口因而大幅減小,且若能將手術時間控制在十至二十分鐘內完成,將可使手術造成的鼻黏膜局部發炎情況降低,恢復期較已往手術大幅縮短,患者術後無須住院,只要填塞一至二天的止血塞劑,取出時一併拆線,回診追蹤二至三次即可。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以門診手術的方式為一百多位鼻中膈彎曲患者進行治療,評估結果即發現九成以上的患者不適症狀完全解除,且患者中除了極少數(三例)術後仍安排住院外,其餘患者都在恢復室休息一個小時後,即可出院。

  而醫師也提醒,患者手術治療後在家中休養期間,仍要注意按時服藥,可以用冰袋冰敷眉間部位,消除鼻部填塞造成的腫脹不適,同時要儘量以冷水或溫水沐浴、先臉,避免洗熱水澡,暫忽從事打球、跑步等較激烈的運動,也不作過度出力的動作,儘量多休息,不要過度勞累或熬夜,飲食方面則要多攝取水分及蔬菜、水果,不要吃過熱的食物或飲料,以及避免刺激食物(辣椒或酒精性飲料),人參、中藥補品也要暫時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