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耳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耳科衛教
Health Column

急性中耳炎的處理流程

發布日期:2011-12-05

鑑別診斷包括如外耳炎、牙痛、顳顎關節炎、急性病毒咽喉炎、耳外傷、異物、水?性鼓膜炎和其它伴有中耳炎的診斷。

  當病患因耳痛或其它症狀,疑似急性中耳炎而來就診時,首先必須使用充氣式耳鏡、鼓室圖、聲反射檢測儀先確定急性中耳炎的診斷並與其它狀況做鑑別診斷。急性中耳炎的臨床表徵為在48小時以內有耳痛 (幼兒拉耳朵)、耳漏、發燒、躁動、胃腸症狀、聽力喪失等。在氣耳鏡的檢查下,若發現其耳膜呈現泛紅或灰白混濁,鼓膜向外隆起,活動性減少,或在中耳腔內出現黃或藍色滲液等現象時,均可視為急性中耳炎。

  鑑別診斷包括如外耳炎、牙痛、顳顎關節炎、急性病毒咽喉炎、耳外傷、異物、水?性鼓膜炎和其它伴有中耳炎的診斷。

  接下來必須考慮是否使用抗生素與使用的劑量。由於臨床上發現有80%的急性中耳炎會自動痊癒,因此理論上並非所有的急性中耳炎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且由於抗藥菌種不斷增加,因此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處方以及使用時,抗生素的種類和劑量選擇必須審慎且有效實屬必要。雖然有些學者主張觀察治療,不須一開始就使用抗生素。然由於使用抗生素可大幅減少如急性乳突炎、腦膜炎或腦膿瘍等嚴重併發症的機會,且並沒有明確的方法可以指出那些病人才是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治療,因此使用抗生素來治療急性中耳炎仍屬必要。而由於Amoxicillin對於引起急性中耳炎的主要致病菌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及 Haemophilus Influenza 均有療效,且具有價格便宜、副作用低、口味良好及不受食物干擾等多項優點,因此被廣泛地作為治療急性中耳炎的第一線藥物。抗生素治療劑量隨著患者是否屬於高危險群,而分別施予高低不同劑量。除了抗生素的使用,其它藥物,如止痛藥和退燒藥對急性症狀的解除確有作用;而去充血劑和抗組織胺雖對急性過程無幫助,但可解決同時存在的鼻部症狀,而全身性類固醇則對急性期並無幫助。

  高危險群患者如小於二歲以下、在日間托顧中心的幼兒、在過去三十天內曾使用抗生素,或如?顏異常、免疫不全、早產兒及低體重兒等。一般使用抗生素3天後,必須觀察病患症狀改善的情況以決定接下來的治療方向。病患持續高燒、耳痛和中耳耳膜局部發現仍不正常的患者,如果原先採用標準(低 )劑量Amoxicillin治療,則轉換成高劑量。而原先採用高劑量而治療效果不佳或病患在 10-28天後復發急性症狀,則需轉換成Augmentin,Augmentin加上Amoxicillin或Cefprozil, Ceftriaxone等藥物治療。必須區分急性中耳炎持續狀態與慢性中耳積液,因為兩者接續的處理方式不同。慢性中耳積液並不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大於3個月的中耳積液考慮以裝置中耳通氣管處理。

  急性中耳炎使用抗生素的原則:
1. 應區分中耳炎為急性中耳炎或中耳積炎
2. 急性中耳炎可使用抗生素治療,但是診斷應含有病歷記載的中耳積液及局部或全身性的症狀。
3. 中耳炎治療後,如仍持續有中耳積液是可以預期的,並不需再以抗生素治療。
4. 在缺乏細菌培養結果之前使用抗生素,應該有二種目的抗生素應涵蓋大多數常見的菌種。抗生素應依患者的情況而個別給予,像對藥物是否過敏、忍受性、以往使用情況、價格和社區抗藥菌種的差異等。
5. Amoxicillin仍為治療急性中耳炎孩童的第一線藥物。對penicillin過敏者,可使用erythromycin和sulfisoxazole。
6. 由於抗藥菌種的出現,選擇抗生素時考量使用廣效對抗Beta-lactamase的cephalosporin或合併藥物如Augmentin或Bactar。
7. 針對肺炎雙球菌對多種藥物產生抗藥性,口服amoxicillin和Augmentin使得amoxicillin劑量達到80-100mg/kg/day。
8. 治療時間: 治療的時間並非一成不變,有些數據顯示,雖然給患者10-14天的藥物,但患者只在急性症狀緩解前使用而已。且10-14天的效果並不比使用5天,甚至2天的效果來得好。大於二歲且未伴隨併發症的急性中耳炎患者,可使用5-7天或更短期的抗生素治療。傳統的十天治療較適用於小於2歲的幼兒。而短天期的使用,對2歲以下患者並不妥當,這些患者甚至使用14天後,治療仍可能失敗。
9. 抗生素的給予劑量和方法與同種抗生素使用於較組織感染可能不同。治療劑量依個人而異,一天使用二次每次較大的劑量的效果與一天三次可能相同,但患者較願意配合服藥,單次使用較詗劑量可避免抗藥菌種的產生,而在使用Amoxicillin 90 mg/kg時,可併有Augmentin 45 mg/kg加上amoxicillin 45 mg/kg,因使用同劑量的Augmemtion會含有過多的clavulanate acid成份。
12. 使用抗生素治療超過72小時,症狀仍未改善且有全身或局部中毒症狀,代表對使用藥物有抗藥性,此時可考量換另一種抗生素或選擇做引流並作培養。此時也應考慮同時存在的病毒感染。治療有效的認定標準為: 1).病人的臨床徵候如耳痛 (幼兒拉耳朵)、耳漏、發燒、躁動、胃腸症狀( )、聽力喪失完全消失。2). 耳膜泛紅的程度消退( 不管當時中耳腔是否仍存在黃或藍色積液 )。*****
13. 第二線抗生素的使用抗生素有無療效應有明確的指標,也要適審慎的選擇使用第二線抗生素,在做抗生素並無療效的判斷之前,至少必須先使用48小時,如果對藥物未過敏,amoxicillin應為優先選擇,就算以前(超過30天以上)使用Amoxicillin失敗,也不應冒然選用第二線抗生素,在選擇Amoxicillin的替代物方面,應考慮價格、配合度、敏感度和可達成的中耳濃度。
14. 預防性抗生素可使用於復發性急性中耳炎的控制,即病患在6個月後有3次以上,12個月有4次以上明確的急性中耳炎復發。

  鼓膜穿刺和鼓室切開為具有診斷和治療的外科療法,適用情況如下:
(1) 免疫不全的幼童
(2) 新生兒
(3) 對抗生素投與無反應並有敗血症的病患
(4) 有併發症的中耳炎
(5) 用於新的抗菌藥物療效的追蹤評估
(6) 評估中耳腔的免疫反應缺陷和個體的防禦機制。

  預防勝於治療,有效措施包括減少托顧時間,奶瓶使用要謹慎,避免暴露在二手煙,多餵母奶,控制環境中的過敏原和適當的使用預防性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