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耳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耳科衛教
Health Column

急性外耳炎

作者:長庚耳鼻喉部  
發布日期:2011-12-05

急性外耳炎,又名游泳耳,指的在耳膜以外到耳殼之間發炎。門診常看到病人抱怨,耳朵痛、外耳道腫脹或造成聽力障礙,甚至嘴巴一張開就會疼痛的情形。經常發生於濕熱的夏季,因為游泳後(或挖耳不當),如產生下列症狀時,如:耳朵發癢、被異物塞住的感覺、轉動頭部或拉耳朵時耳朵感到疼痛或聲音聽不清楚時,便可能得到外耳炎。若外耳道積存髒水或悶濕環境,就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造成發炎,初期耳朵有些微搔癢腫脹感,若症狀沒有繼續惡化,有時會自行痊癒;但若因發炎範圍持續擴大,就可能使耳朵灼熱腫痛,甚至流膿。外耳炎的治療,使用耳滴劑局部藥物治療為主,必要時再加上口服藥物,能使症狀得到改善。

 

Q. 我一直有挖耳習慣前陣子耳殼四周生了一些癬,看醫生後用藥膏己差不多痊癒但自有癬以來,我發覺耳垢多了很多,而且很容易就挖至流血,有時甚至會流出透明液體,直至現在還是如今。請問這會是什麼問題?

 

A. 耳垢其實不需要經常去挖除它,耳垢分泌本身會使昆蟲不至於進入耳道,另外由於耳朵移形作用耳垢會自動排除,挖耳朵不但會造成感染問題,危險的話會造成耳膜被挖破的情形,如果真的耳垢過多請至就近耳鼻喉科移除即可,因為耳鼻喉科會依情況,耳垢過 硬會滴耳劑使耳垢變軟再取出,如果耳朵出現流水或流膿要盡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