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耳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耳科衛教
Health Column

珍珠瘤 (膽 脂 瘤 )

作者:長庚耳鼻喉部  
發布日期:2011-12-05

珍 珠 瘤 在 醫 學 上 稱 為 膽 脂 瘤 ,瘤 體 與 珍 珠 之 色 澤 類 似 , 並 非 成 分 與 珍 珠 相 同 。 膽 脂 瘤 並 非 真 正 的 腫 瘤 , 它 是 由 角 化 鱗 狀 上 皮 累 積 於 中 耳 裂 的 構 造 內 , 其 外 在 之 上 皮 色 澤 光 亮 , 稱 為 基 質 , 內 含 有 角 質 素 。 雖 然 它 並 沒 有 病 理 上 的 惡 性 細 胞 在 內 , 但 是 行 徑 乖 張 , 且 有 破 壞 力 , 會 造 成 許 多 併 發 症 , 因 此 不 予 理 會 是 不 行 的 。 按 照 發 炎 之 起 始 機 轉 不 同 , 可 分 為 先 天 性 膽 脂 瘤 和 後 天 性 膽 脂 瘤 :

先 天 性 膽 脂 瘤 :
這 種 病 人 有 正 常 之 鼓 膜 外 觀 , 故 診 斷 不 易 , 肇 因 為 胚 胎 時 間 之 上 皮 細 胞 誤 入 耳 囊 中 。 有 可 能 在 中 耳 腔 或 其 後 之 乳 突 竇 中 , 產 生 了 傳 導 性 聽 障 的 症 狀 。 也 有 可 能 產 生 在 更 內 的 顳 骨 岩 體 處 , 造 成 了 眩 暈 、 感 音 性 聽 障 及 顏 面 神 經 麻 痺 等 症 狀 。 所 幸 此 類 患 者 比 率 極 低 , 約 2% 以 下 。

後 天 性 膽 脂 瘤 :
這 類 患 者 佔 了 大 部 分 , 又 可 依 形 成 過 程 之 不 同 分 為 原 發 性 及 次 發 性 。 形 成 的 機 轉 有 可 能 是 中 耳 產 生 負 壓 及 積 水 , 最 後 在 耳 膜 上 部 之 鬆 弛 區 產 生 凹 陷 袋 , 時 間 久 了 , 此 袋 內 之 上 皮 脫 落 物 質 無 法 排 出 , 漸 漸 形 成 膽 脂 瘤 , 這 也 就 是 為 什 麼 中 耳 積 水 一 定 要 處 理 的 原 因 之 一 。

分 泌 物 造 成 惡 臭
另 外 , 也 有 可 能 經 由 穿 孔 之 耳 膜 邊 緣 上 皮 移 行 而 入 , 久 而 久 之 造 成 了 膽 脂 瘤 。 這 類 膽 脂 瘤 會 經 常 產 生 發 炎 性 之 耳 分 泌 物 , 造 成 惡 臭 , 所 以 耳 朵 若 常 常 有 惡 臭 之 耳 漏 , 不 要 以 為 只 是 中 耳 炎 之 可 能 , 因 為 膽 脂 瘤 之 存 在 已 經 在 你 耳 骨 內 產 生 持 續 破 壞 之 行 為 了 。 我 常 跟 病 人 講 , 膽 脂 瘤 就 像 是 一 個 本 性 不 錯 的 小 孩 , 但 因 疏 於 管 教 , 所 以 會 有 到 處 破 壞 之 行 為 。 所 以 雖 然 病 理 上 是 屬 於 良 性 的 , 但 因 為 其 深 具 破 壞 性 , 故 有 人 稱 膽 脂 瘤 性 中 耳 炎 為 惡 性 中 耳 炎 。 若 不 處 理 則 會 有 幾 個 可 能 併 發 症 :

  1. 聽 力 喪 失 : 破 壞 聽 小 骨 造 成 傳 導 性 聽 障 , 或 是 破 壞 了 內 耳 迷 路 造 成 感 音 性 聽 障 。
  2. 眩 暈 : 當 膽 脂 瘤 破 壞 了 外 側 半 規 管 時 會 造 成 眩 暈 , 這 可 以 耳 道 內 施 加 壓 力 來 測 試 , 也 就 是 廔 管 試 驗 。
  3. 顏 面 神 經 麻 痺 : 因 控 制 顏 面 運 動 之 顏 面 神 經 是 經 內 聽 道 進 入 中 耳 及 乳 突 部 , 故 膽 脂 瘤 有 可 能 在 任 何 部 位 壓 迫 到 神 經 造 成 口 角 歪 斜 等 顏 面 神 經 麻 痺 症 狀 。
  4. 顱 內 併 發 症 : 因 膽 脂 瘤 有 可 能 會 破 壞 上 鼓 室 頂 部 或 乳 突 部 頂 部 造 成 細 菌 向 上 竄 , 引 起 腦 膜 炎 、 硬 腦 膜 上 或 下 膿 瘍 或 顱 內 膿 瘍 , 到 此 就 得 不 償 失 。
  5. 耳 後 皮 下 組 織 膿 瘍 : 這 也 是 因 乳 突 骨 內 細 菌 感 染 , 破 壞 了 骨 壁 , 而 感 染 了 皮 下 組 織 。

完 全 切 除 是 最 重 要
膽 脂 瘤 之 檢 查 以 充 氣 式 耳 鏡 、 聽 力 檢 查 、 乳 突 X 光 檢 查 再 加 上 電 腦 斷 層 , 如 此 可 以 初 步 判 斷 。 而 治 療 以 手 術 為 主 , 手 術 的 第 一 目 的 是 腫 瘤 的 清 除 , 第 二 目 的 是 耳 道 之 清 潔 , 第 三 目 的 是 聽 力 之 重 建 。 手 術 方 式 各 派 不 同 , 但 是 目 的 都 是 一 樣 的 , 甚 至 有 些 醫 生 認 為 要 做 二 次 手 術 才 能 確 保 乾 淨 。 比 較 麻 煩 的 是 手 術 完 之 聽 力 有 可 能 更 差 , 此 乃 是 原 先 之 膽 脂 瘤 可 能 擔 負 了 一 部 分 之 傳 導 工 作 , 而 聽 小 骨 反 而 被 破 壞 掉 , 因 此 手 術 完 病 人 若 只 期 待 聽 力 之 改 進 的 態 度 是 有 待 討 論 的 , 畢 竟 膽 脂 瘤 之 完 全 切 除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