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醫師說我的小孩鼻子被腺樣體塞住了建議開刀,腺樣體是什麼東西?

發布日期:2022-08-31

 

醫師說我的小孩鼻子被腺樣體塞住了建議開刀,腺樣體是什麼東西

 

吳佩雯/黃建嘉                             

 

        腺樣體位於鼻咽腔,為鼻腔的後方、口咽腔的上方(圖一),跟扁桃腺一樣是Waldeyer環的一部分,包含大量淋巴組織。腺樣體處於上呼吸道的關鍵位置,是呼吸道黏膜免疫防禦的第一線。在腺樣體的淋巴組織中,B淋巴細胞約佔總淋巴細胞的65%,其餘包括T淋巴細胞或漿細胞。其中,輔助性T細胞基於其激活B細胞的能力在免疫保護中起著關鍵作用,可以產生抗體並將各種白血球募集到感染和炎症部位。腺樣體一般到5-7歲左右後逐步萎縮,成年後通常會大幅縮小,甚至消失。腺樣體在嬰幼兒時期具有上呼吸道局部的免疫功能,減少細菌和病毒從鼻腔侵入人體,然而頻繁的上呼吸道感染或過敏可能讓孩童出現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或者出現到成年也沒有萎縮的現象。

 

      臨床上,鼻咽腺樣體在兒童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鼻竇炎及中耳炎積液的致病機轉扮演重要角色。腺樣體可能因反覆的感染原或過敏原刺激後造成增生肥大。肥大腺樣體容易造成後鼻孔阻塞,鼻腔分泌物的滯留,造成孩童容易有反覆或慢性的鼻竇炎,另外鼻腔中細菌也因此容易沿耳咽管上行感染而導致孩童中耳炎、小兒中耳積水等疾病。另外,肥大的腺樣體通常合併扁桃腺的肥大,共同導致上呼吸道的狹窄,造成兒童睡眠出現打鼾等問題,甚至演變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影響孩童睡眠品質甚至學習的專注力與生長發育。

 

       針對腺樣體肥大造成的上呼吸道問題,可以先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或藥物治療,多半可以獲得改善,可以持續控制上呼吸道的過敏、感染等發炎問題,隨著孩童年紀逐漸長大,腺樣體有機會逐漸消退,加上頭部的發育長大,症狀有機會逐漸改善。但如果藥物治療狀況不佳,有反覆感染發炎,導致鼻竇炎、中耳炎,或者阻塞呼吸道影響睡眠呼吸或學習專注力問題,就可以考慮使用外科手術切除治療。

 

 

         

.                                                            

圖一 左: 頭部側面X光攝影可見腺樣體(A)肥大阻塞後鼻孔(N). : 經口內視鏡可見腺樣體阻塞造成後鼻孔鼻分泌物的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