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竇在哪裡? 有什麼功能?

發布日期:2022-08-31

 

鼻竇在哪裡?有什麼功能?

 

       鼻竇正確的名稱是副鼻竇,是位在頭部內的數個空腔,這些空腔被頭骨包圍,正常內部充滿了空氣,大致上分布在雙眼和鼻子附近,而且左右對稱,包含四對副鼻竇,分別是額竇、上顎竇、篩竇及蝶竇(圖一)。我們的臉除了眼睛和鼻子外, 其餘大部分空間由鼻竇構成。

 

       上頷竇(maxillary sinus)位於鼻腔兩旁,為最早發育。體積最大的鼻竇(15ml)。上頷竇開口於中鼻道,屬於前鼻竇群。與牙根的關係緊密,因此當牙根發生疾病,如蛀牙而發生牙根感染時,容易深入此處,併發鼻竇炎等情形。

 

       篩竇(ethmoid sinus)位於雙眼之間,是左右各有10-15個像蜂窩狀彼此緊鄰的小空腔。臨床上可以基底板分為前篩竇與後篩竇,前者開口於中鼻道,屬於前鼻竇群;後者則開口於上鼻道,屬於後鼻竇群。

 

       額竇(frontal sinus)位於雙眼之上,出生時尚無,是最晚發育的鼻竇,是在7-8 歲之間開始發展,直到青春期才完全發育。個體之間差異大,大小不一,有些人甚至沒有額竇發育。額竇也是開口於中鼻道的前鼻竇群之一。雖然位置最為表淺,但卻是最難進入處置的鼻竇,需要有較大角度的轉折後器械才能從鼻孔深入此空間,操作上相對較不容易。
   
蝶竇(sphenoid sinus)位於較深處的顱底處,大約是頭部的正中央,於鼻咽頂部,是鼻竇中最深層者,其兩側為大腦顱底海綿竇(cavernous sinus),有頸動脈與多對腦神經通過。蝶竇開口於上鼻甲之上的蝶篩隱窩,因此與後篩竇同屬於後鼻竇群。蝶竇也是出生時尚無,約在1 2 歲才發育。

 

       醫學界對鼻竇在人體功能還不是完全清楚,目前認為鼻竇的功能有:(1)減輕頭顱骨前方的重量 (2)潤濕、溫暖、過濾吸入的空氣,幫助吸入的空氣在到達肺部之前,可以更乾淨、溫暖和濕潤 (3)配合免疫系統,防衛致病原入侵,提供空間與時間形成免疫力 (4)增加嗅覺黏膜分布的面積 (5)幫助增強發聲時的共鳴 (6)吸收部分頭部因外力撞擊而產生的震盪。

 

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