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慢性鼻竇炎一定要開刀嗎?

發布日期:2022-08-31

 

慢性鼻竇炎一定要開刀嗎?   黃建嘉

 

       鼻竇炎是常見的上呼吸道發炎疾病,指的就是鼻竇內襯黏膜的發炎反應。主要症狀包括鼻塞、濃鼻涕、鼻涕倒流、咳嗽,顏面脹痛以及嗅覺遲鈍,其他生活影響包括失眠、易疲勞、精神及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工作和生活等等;少數極嚴重者甚至可能併發眼眶蜂窩組織炎及膿瘍、視力受損、腦膜炎、腦膿瘍等;因此,鼻竇炎可大可小,千萬不可輕忽。

 

       一般而言,耳鼻喉科醫師會依據病患的臨床症狀及病史做判斷,配合前、後鼻鏡或纖維內視鏡檢查,必要時安排鼻部電腦斷層(CT)掃描來確定診斷以及評估疾病的嚴重度。依發生時間,可分成急性及慢性鼻竇炎(大於三個月),或是慢性鼻竇炎急性發作;依鼻息肉的有無,則可分為慢性鼻竇炎有/無合併鼻息肉,依病原而言,又可分為病毒性、細菌性、黴菌性、齒源性鼻竇炎,依發炎的免疫反應有可分為嗜中性球/嗜伊紅性球/混合型、第一型/第二型/17型輔助T細胞相關發炎等等。其病因學及致病機轉相當複雜,且通常是多因子致病,個體間的差異大。因此,精準瞭解鼻竇炎的致病原因,則是成功治療鼻竇炎的第一步。

 

       治療方面,耳鼻喉科醫師會依據病患的臨床症狀及病史、檢查結果及病人個人因素來做綜合判斷,選擇適當治療。急性鼻竇炎或是慢性鼻竇炎急性發作,通常會先選擇藥物治療,對於鼻部有黃稠鼻涕的病患,會施予抗生素等藥物,同時鼻部鹽水沖洗以及鼻內類固醇噴劑的使用也有幫助,大部分的病患可以得到良好的恢復。並非所有的鼻竇炎都需要開刀,症狀輕微的患者可以持續使用鼻部鹽水沖洗以及鼻內類固醇噴劑緩解鼻竇的發炎,同時詳細探查其發炎原因,例如過敏原、抽菸、空氣汙染、自體免疫問題等等。然而,對於保守治療後反應不佳的病人、合併明顯鼻解剖構造異常、巨大鼻息肉者、鼻竇黴菌球等等則會建議手術。

 

      目前對於鼻竇炎手術治療的主流,是以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FESS)為主。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是利用內視鏡將鼻腔及鼻竇內病變的組織去除,並恢復鼻竇開口通暢,改善鼻竇內鼻液的引流及空氣的流通,使鼻竇內黏膜的功能逐漸恢復正常。要達到功能性,精準的術前診斷、個別患者解剖構造、病灶的理解及內視鏡操作就非常重要。鼻內視鏡應用在鼻竇炎手術自80年代發展至今,除了對鼻竇解剖與生理的了解增加之外,內視鏡的解析度、光源明亮度及附加器械方便性等方面都有極大進步,這讓鼻竇內視鏡手術的微創化與精準化,也跟著有很大的進展。近幾年來3D定位導航系統普遍應用於複雜的鼻內視鏡手術,在導航系統輔助下,也更進一步提升手術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手術只是治療鼻竇炎的一環,術後病人還是需要好好與醫師配合傷口局部治療,鹽水沖洗,藥物使用,注意飲食作息,避免感染、空氣汙染,及定期回診等,這樣才能達到治療的最佳效果,將復發機會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