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益生菌對過敏性鼻炎有沒有效?

發布日期:2022-08-31

 

 

益生菌對過敏性鼻炎有沒有效?   黃建嘉

 

     

        過敏性鼻炎的致病機轉非常複雜,最主要的就是「吸入性過敏原」、「E型免疫球蛋白(IgE)」、「肥大細胞(mast cell)」三者間的交互作用。當人體首次接觸到過敏原(如塵蟎),人體的免疫系統透過第二型輔助T淋巴球細胞(Th2)活化B淋巴球細胞產生過敏原特定的IgEIgE會黏在肥大細胞上,完成敏感化的過程。一旦個體重複遇到該過敏原時,過敏原結合到肥大細胞上的IgE,會使肥大細胞持續活化,產生過多促進發炎的物質,例如組織胺等。而組織胺作用於於血管,會提高血管通透性,使組織產生局部的紅腫癢症狀,造成鼻塞、流鼻水、皮膚癢等症狀。而另一方面在人體的免疫系統反應扮演煞車、協調的細胞則稱為「調節性T淋巴球細胞(T-reg)」則可以減緩組織發炎、維持組織恆定,改善前述的過敏發炎症狀。因此如果能在免疫調節達到「降低Th2活性」、「降低IgE濃度」、「增強T-reg活性」作用就可能可以改善過敏的發炎反應。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益生菌」定義為「當進食足夠份量時對人體健康有益處的活微生物」。而人體的腸道微生物菌叢不只維持腸道的消化運作,還跟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很大的關係。雖然目前對於腸道微生物菌叢與免疫系統的相互作用模式還不是完全清楚,但我們可以將腸道視為一個豐富的生態圈,它提供了人體的免疫細胞的抗原發展。因此近年來有些研究提出特定腸道菌株如LP-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 ei)LGG-鼠李糖乳桿菌GG(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等可能在免疫機轉過程中具有調節作用,能夠改善過敏的發炎反應。然而這些所謂益生菌能否有效治療過敏性鼻炎,因為各個研究的結果正反不一,因此目前醫界對益生菌在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效果仍有爭議。目前實證醫學上透過所謂的統合分析研究(Meta-analysis,為相同主題的多篇論文進行統計作出合併效果評估),所得到的結論是補充特定的益生菌可以改善鼻炎的生活品質與症狀,但是在一些過敏免疫的指標(IgE)則沒有差別1,2。未來仍然需要更多、更長時間的研究來證實益生菌對過敏性鼻炎的療效。

 

       雖然一般來說益生菌被認為很安全,但若不當使用仍然會有潛在的風險。例如益生菌的過度使用可能成為孕育多重抗藥性「超級病菌」的新溫床,尤其是在免疫低下或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還有可能的副作用還包括影響醣類與脂肪的代謝功能以及免疫功能失調等等。 

 

       因此,我們認為補充益生菌可視為一種輔助性的保健方法,不能取代正規醫療。若是過敏性鼻炎症狀輕微的患者,可以考慮適度補充,但建議以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者為優先考量,比較有保障。然而益生菌不能取代正規醫療,若鼻炎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應尋求正規的醫療途徑。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大部分效果不錯且副作用低,同時針對過敏原的檢測與避免,與醫師充分配合治療,都能達到良好的緩解。

 

1.   Zajac AE, Adams AS, Turner JH.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biotics for the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Int Forum Allergy Rhinol 2015;5 (6):524–32.

2.   Güvenç IA, Muluk NB, Mutlu FS¸ , et al. Do probiotics have a role in the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A comprehensiv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 J Rhinol Allergy 2016;30(5):e1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