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急性鼻竇炎一定要吃抗生素嗎?

發布日期:2022-08-31

 

急性鼻竇炎一定要吃抗生素嗎?  黃建嘉

 

 

       鼻竇炎是常見的上呼吸道發炎疾病,指的就是鼻竇內襯黏膜的發炎反應。通常是因為鼻竇受到外來刺激,鼻竇內的黏膜充血腫脹,堵塞通往鼻腔的開口,鼻竇內的黏液、微生物累積在裡面排不出來所造成,病程可以分成急性(四週以內)、亞急性、慢性(大於12);也可以依致病原區分成細菌性鼻竇炎、病毒性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大部分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造成,因此只需要症狀治療,緩解患者疼痛、鼻塞及鼻涕等症狀即可。常用藥物包括:

 

類固醇鼻噴劑:減少發炎緩解鼻塞流鼻水症狀,局部使用副作用小。

 

止痛劑:緩解臉部脹痛、頭痛症狀。

 

抗組織胺:減少鼻塞流鼻水症狀,然有鼻黏膜乾燥的副作用,使用過多反而讓鼻分泌物不容易排出,除非病患本身有過敏性鼻炎,否則需謹慎使用。

 

去鼻充血劑:可以收縮鼻黏膜的血管,可以短期使用緩解鼻塞。

 

       另外建議病患多補充水分以減少鼻分泌物黏稠度,使用鼻部鹽水沖洗促進鼻腔分泌物的排出。大部分的人應該會在一週內會慢慢痊癒,如果沒有好轉,可能要考慮是不是已經有細菌感染。

 

     急性鼻竇炎症狀超過十天以上沒有改善或合併嚴重高燒(大於39度),或合併有至少3~4天的化膿性鼻涕、臉部疼痛;抑或典型感冒症狀改善後,又有新的症狀出現,例如發燒、頭痛、鼻涕增多等,則需要懷疑併發細菌性鼻竇炎。細菌性鼻竇炎的治療,如症狀輕微可以選擇先不服用抗生素,單純減輕症狀的治療,如止痛藥、類固醇鼻噴劑、鼻腔沖洗等並持續觀察,病患必須願意回診追蹤。如症狀治療效果不好或嚴重症狀(持續高燒、嚴重頭痛、眼眶周圍痛)、年紀小或老(< 2歲或> 65歲)、病人本身有免疫不全則建議給予抗生素治療。抗生素的選擇以amoxicillin-clavulanatequinolonemacrolide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類為主。依醫師建議及病況需要使用,一般成人5~7天,兒童10~14天。需注意的是抗生素一旦開始使用就必須按時服用並完成整個療程,才不會產生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