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空鼻症和憂鬱症有相關性嗎?

發布日期:2022-08-31

 

空鼻症和憂鬱症有相關性嗎?      黃建嘉/李達人

 

       空鼻症候群是指在鼻部手術過程中過度切除鼻腔鼻甲後所造成的鼻腔異常情況。其症狀極其多様化,包括鼻腔太通暢,鼻咽乾燥甚至出血,矛盾性鼻塞,呼吸困難,嗅覺變差,顏面不適,頭痛頭暈,無法入睡,情緒低落,甚至有消極念頭,少數有類下呼吸道症狀(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空鼻症候群的致病機轉仍不完全清楚,鼻腔氣流的改變與鼻黏膜的感知功能異常被認為是主要成因。

       先前研究發現空鼻症患者的功能性核磁共振影像顯示在顳葉,小腦與杏仁核等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有過度活化現象(圖一),因此推測因為鼻甲過度切除致使呼吸時氣流無法有效地被鼻甲上感應器給偵側,導致大腦邊緣系統激化產生類似正常人在缺氧環境下的情緒變化,這樣的發現可能可以解釋空鼻症患者的精神情緒症狀。

 

圖一 空鼻症患者功能性核磁共振顯示顳葉,小腦與杏仁核等邊緣系統過度活化

 

       長庚鼻科團隊利用貝克憂鬱量表( 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II)和貝克焦慮量表(Beck Anxiety Inventory) 等精神症狀測量工具評估空鼻症患者。發現多數患者在手術前都有中度到重度憂鬱及焦慮狀況,於內視鏡微創鼻腔重建手術後這些症狀都能獲得顯著的改善。推論這類患者長期為鼻部問題困擾,一旦成功改善患者鼻部問題也能進一步帶來憂鬱及焦慮狀況改善。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空鼻症症狀與憂鬱及焦慮等精神症狀的嚴重度呈正相關,同時也與病患的睡眠障礙程度呈良好症相關()。因此推測空鼻症的呼吸症狀常造成患者睡眠的問題,進一步惡化憂鬱及焦慮等精神症狀。另外團隊的研究也發現,空鼻症病患手術前憂鬱及焦慮嚴重程度可以預測手術後是否仍有殘存症狀,這也顯示在合併有嚴重精神症狀的患者在鼻腔重建手術後,仍需要給予輔助心理精神復健治療。當空鼻症患者合併有精神情緒障礙時,空鼻症病情發展更不易掌握,除定期進行鼻科學詳細檢查,內視鏡重建手術給予病患更接近常人的鼻腔構造,更對稱的兩側鼻腔形狀及更健康的鼻腔氣流,必要時還須適時精神科專家會診,才能給予病患最適切的處置。

 

圖二 空鼻症狀嚴重度與憂鬱及焦慮嚴重程度,以及睡眠障礙呈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