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竇炎的微創治療~內視鏡鼻竇手術-2018年6月份長庚醫訊

發布日期:2018-06-11

PDF檔子檔intr/intr2/c3350/new/upfile/2018611171037.pdf

 

35歲陳先生從小就有鼻過敏的問題,症狀好好壞壞,一直不以為意。但最近兩年,不但鼻塞越來越嚴重,還合併有膿鼻涕、頭痛、聞不到味道以及咳嗽等症狀。看了數十次醫生,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才診斷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經由鼻竇的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鼻息肉及鼻蓄膿早已塞滿整個鼻腔與鼻竇。經醫師解釋手術治療的必要性後,陳先生接受鼻內視鏡導航微創手術,將鼻息肉及鼻竇內發炎病灶清除,同時重建鼻腔呼吸氣流與鼻竇通氣功能。術後使用可分解止血鼻敷料,手術完隔天即可出院,疼痛感也不大。陳先生手術後,接受短期藥物使用,同時配合鼻部鹽水沖洗,以及鼻噴劑使用,在門診定期追蹤至今一年多了,恢復良好無復發情形。

鼻竇炎乃是鼻竇因細菌、黴菌等感染或過敏原刺激等,造成鼻竇內襯黏膜的發炎反應。目前對於鼻竇炎手術治療的主流,是以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FESS)為主。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是利用內視鏡將鼻腔及鼻竇內病變的組織去除,並恢復鼻竇開口通暢,改善鼻竇內鼻液的引流及空氣的流通,使鼻竇內黏膜的功能逐漸恢復正常。

「微創手術」,是指手術過程僅有微小傷口、沒有不必要或多餘的傷口,手術時間控制精準且失血量極少的無痛手術。因為微創手術傷口小,所以「精準」的術前診斷、個別患者解剖構造及病灶的理解及內視鏡操作就非常重要。因為如此才能達到最小的傷口、最少的組織破壞、最低的術後疼痛以及最大的治療功效,這也是微創手術的精神,目前病人術後的滿意度均可達9成以上。

鼻內視鏡應用在鼻竇炎手術自80年代發展至今,除了對鼻竇解剖與生理的了解增加之外,內視鏡的解析度、光源明亮度及附加器械方便性等方面都有極大進步,這讓鼻竇內視鏡手術的微創化與精準化,也跟著有很大的進展。近幾年來,隨著導航手術系統應用的普遍,使得鼻內視鏡手術的適用範圍更寬廣,而在導航系統輔助下,也更進一步提升手術的精準度與安全性。導航系統輔助手術乃是將患者術前的電腦斷層影像先上傳到電腦系統,再利用光學或磁場定位的原理,建立患部3D立體定位影像,指引標示出手術器械在病人手術部位的相對位置,使醫師在手術時能避免傷及重要的結構,達到降低手術風險,減少手術時間及增加手術準確性的目的。就像是開車時有汽車導航衛星定位一般,可提供定位參考。

雖然今日鼻竇內視鏡手術已是十分成熟,且逐漸微創化、精準化,然而術後病人還是需要好好與醫師配合傷口局部治療,鹽水沖洗,藥物使用,注意飲食作息,避免感染、空氣汙染,及定期回診等,這樣才能達到治療的最佳效果,將復發機會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