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耳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耳科衛教
Health Column

中耳相關問答集-3

作者:長庚耳鼻喉部  
發布日期:2011-12-05

Q. 耳膜破洞開刀能痊癒嗎?若不開刀會如何呢?聽說開刀時只有局部麻醉,所以聽見鑽子打在腦部的聲音,非常可怕是真的嗎?
 
A. 在耳朵的深處,外耳道的盡頭,有一灰白色。半透明的膜,它是外耳道與中耳的分界處,負責傳導聲波從而產生聽覺,又稱鼓膜。耳膜可因炎癥,外傷或爆炸所產生的巨大聲響而發生穿孔。耳膜穿孔可以施行手術修補,以恢復聽力。  

耳膜受外傷破裂,如果沒有感染,多數可以自然愈合。假如幾個月後仍不能愈合,則可考慮行耳膜修補術。耳膜分為緊張部與松弛部,對耳膜緊張部的小穿孔,手術方式簡單,在醫院門診就可施行。如屬於耳膜大穿孔或松弛部穿孔,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需對中耳乳突進行檢查手術後,才能決定是否可以進行耳膜修補,這種手術醫學上稱為鼓室成形術。

對於單純耳膜修補術,必須具備下列條件:必須在耳流膿停止2-3個月後。耳膜穿孔位於緊張部。中耳與鼻咽相通的咽鼓管要通暢。耳聾性質是傳導性而非神經性耳聾,這一點通過聽力測定就可以。

應用顯微鏡提高手術成功率,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對於慢性中耳炎、耳膜有穿孔的病人,在此方法的治療下,很多不須手術便可使用耳膜再生,特此加以說明。首先我們必須了解中耳腔的構造及耳膜本身的特性。耳膜本身可分為三層結構:外層是扁平細胞上皮層,中間為纖維層,內面為粘膜層,只有外層細胞之再生能力較強。以往手術方式大都有內面插入人工耳膜(大都有肌膜做成)或將心工膜夾於中間(纖維層)之內。但由門診實施之方法較為不同,是將中耳腔內之肉芽組織清除,並將耳膜邊緣(由於長時間發炎造成之不具活性的組織),加以清除,並將外耳道內會影響之病灶(如細菌感染造成之膿液、肉芽、黴菌感染之菌塊..等)加以清除,並以藥水徹底清除中耳腔、外耳道等處,而後加以修整耳膜穿孔之邊緣,如此可促使耳膜再生。

由於此法和手術方法不同,兩者可相輔相成,以提高耳膜癒合之成功率。有些病人手術失敗後亦可用此方法之治療促使耳膜再 生。目前接受治療的病人,均是有耳膜穿孔(有些為單側,有些為雙側),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很多人的耳膜均已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