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耳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耳科衛教
Health Column

中耳相關問答集-1

作者:長庚耳鼻喉部  
發布日期:2011-12-05

Q. 請問~ 我兒5歲,左耳中耳積水,帶他去看過2.. 3位醫生,答案都是一樣:中耳積水,是有可能過敏姓體質的關西或移傳的因素影起的,現需藥物治療1..2個月看看,如無進展需開刀裝導管[何謂導管??] 因我找尋了有關中耳積水的資料,可這病例好像不普遍,我想更了解這方面的資訊,如要開刀有危險嗎?裝導管成功率有多高ㄌ?如痊癒會再復發嗎?健保有給付嗎?算是重大疾病嗎?中耳積水與中耳炎有何差別ㄌ?聽力輕度跟中度到重度有何差別ㄌ?此病例會導致聽力到重度而失聰嗎? 如知這方面的好心朋友,請Email告知我這位心急的母親!謝謝!

 

A. 中耳積水在醫學上正式的名稱為漿液性中耳炎。中耳炎是小孩子最常見的感染症之一,常發生在二歲以下及六至七歲的小孩子。

人體的中耳腔藉著耳咽管與咽喉相通,耳咽管可平衡中耳的壓力,中耳腔的分泌物並藉由耳咽管排至咽喉。當感冒等上呼吸道發炎時,耳咽管常因組織水腫而塞住。此時中耳腔的分泌物若無法排出則造成槳液性中耳炎。小孩子的耳咽管,較成人為短且成水平走向,若咽喉的細菌逆行至中耳腔繁殖則造成化膿性中耳炎。此乃中耳炎最常見的原因,其它的原因尚包括:喉扁桃腺肥大、顎裂、鼻炎、鼻咽腫瘤、過敏等。

中耳炎常見症狀為:耳痛、發燒、全身倦怠,有時會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中耳腔初期發炎時,耳膜常為紅色且向外膨脹,在主觀感受上,病人會有耳脹、聽力變差、耳鳴等不適感。幼兒由於尚無語言表達能力,常常會被家長忽略。

急性中耳炎如未予以適當治療,導致中耳腔長期發炎,常併發:傳導性聽力障礙﹝小孩子常表現學習能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顏面神經麻痺、內耳迷路廔管、內耳迷路發炎、腦膿瘍,腦膜炎等。由於小孩子的語言學習黃金時期是在二至三歲,一旦中耳炎積水,即使是輕度的聽方障礙,也會影響到小孩子的語言發展,而有口齒不清的情形。

對於中耳炎的治療,目前仍有許多歧見。目前較為醫界接受的治療方法,乃先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並定期追蹤﹝約七天回診一次﹞。如果經過規律的服藥達六週,耳膜發炎症狀並未改善,中耳壓力測試仍為B型,顯示中耳積水發炎仍持續進行,則需考慮接受通氣管置放手術。將耳膜切開,通氣管置於耳膜上,以便引流中耳腔分泌物,縮短治癒的療程,減少長期服藥的副作用,如果患者不考慮接受通氣管置放手術,仍應規律服藥至滿三個月。如果服藥滿三個月後,中耳炎仍無改善,通氣管置放手術為絕對必要的治療方法。

一般而言,通氣管置入耳膜後,經過六至十二個月會自動脫落。如果長期未脫落,方可在回診時將通氣管夾出。在通氣管置放期間,應注意避免污水進入耳道。

由於中耳炎須使用抗生素治療,規律服藥、定期回診﹝約每七天回診一次﹞,才可掌握療效,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導致藥物治療失敗。置放通氣管之後,仍須規律服藥回診,等到中耳炎症狀消失之後,才可延長回診時間,定期追蹤即可。

中耳炎大約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中耳炎的症狀有耳漏、聽力障礙、發燒、耳鳴等等。若不採取積極治療,就有可能導致慢性中耳炎的產生。

慢性中耳炎大多有耳膜破所情形,伴隨耳漏、聽障、頭痛等症狀。慢性中耳炎若不治療,很容易有其他併發症發生,最常見的是膽脂瘤﹝珍珠瘤﹞產生。膽脂瘤在病理組織學上雖屬良性,但是表現上卻是惡性。因為它會不斷擴張、成長,向上侵犯到腦膜甚至腦組織,就會引起中樞神經症狀,如腦膜炎、腦膿瘍、肢體癱瘓甚至昏迷等。侵犯到聽小骨造成聽力障礙,向旁侵犯到迷路系統會引起暈眩、站不穩。

假如侵犯到了顏面神經就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有的甚至侵犯到其它腦神經造成各式各樣的神經症狀。因此一旦臨床上判斷有膽脂瘤產生。病人最好立刻接受手術清除,以避免併發症。

另一方面,不積極治療的慢性中耳炎,即使還沒有膽脂瘤發生,化濃的細菌仍可能會蔓延至其它部位。如聽小骨破壞、造成纖維性病變、乳突腔空泡減少。侵犯腦膜、大腦皮質造成腦膜及腦膿瘍,侵犯迷路造成迷路炎、侵犯岩部造成Cradenigo’s Syndrome。

在治療上以顯微手術修補耳膜並重建鼓室,一方面可以增加聽力,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日後膽脂瘤的產生。因此有耳膜破裂的患者千萬不可以諱疾忌醫,最好儘快接受顯微手術治療,才是治本之道。
 
 


回耳科衛教列表  │  上一篇 急性外耳炎   │  下一篇 中耳相關問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