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醫學研究中心

 

前言

台灣腎臟衰竭已名列十大死因之­第八位,目前因慢性腎臟衰竭而需要長期透析者已逾三萬人。展望未來,由於臺灣即將步入老年化社會,再加上慢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肆虐,腎臟衰竭患者終將逐年上升。除了對國民健康造成極大威脅外,更將對全民健康保險及國家財政造成極沈重的負擔。

    近年來由於基礎與臨床醫學之科技進展非常快速,腎臟疾病之起始病因及致病機轉之探討已具備充分之知識及工具。臨床醫師除了研究臨床診斷治療的新進科技外,必須不斷充實基礎醫學新知投入腎臟疾病之研究,方能肩負起服務大眾與研究教學之重任。因此,建立結合基礎及臨床腎臟研究中心,加強對腎臟疾病的基礎及臨床研究以期減少腎臟衰竭的發生實乃刻不容緩的工作。

 

宗旨

腎臟醫學研究室的研究團隊與本院其他相關部門已有良好的整合,也與國內外許多先進醫學研究單位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為了加強臨床醫學與基礎醫學的密切合作,以期整體學術研究成果,對未來醫學的進步更有實際的貢獻,腎臟科系配合優秀的臨床醫師、現有的研究團隊以及已學成歸國之研究人才,擬組織成立一個全國首創以腎臟醫學相關研究為主軸的腎臟醫學研究中心,與國內外之優秀研究團隊交流合作,以其探討腎臟疾病的預防及治療方針。

本腎臟醫學研究中心以服務病患、學術研究及培育英才為三大宗旨。

1.     研發新進臨床診斷及治療之技能,提高服務品質

-積極尋找對各種腎臟疾病有效的預防措施、診斷及藥物治療與急慢性腎臟透析替代療法,以期為國人的腎臟疾病之預防與治療工作有所貢獻,服務病患,並嘉惠廣大群眾。

2.     探討腎臟疾病起始病因及致病機轉,提昇學術研究層次及水準,建立國際良好聲譽

-由針對本土性腎臟疾病(例如:鉤端螺旋體腎病變,糖尿病腎臟病變等)研究出發,除了探討腎臟疾病致病機轉,更要找尋腎臟疾病之起始病因,進而研發預防及治療的有效方針,以建立國際間的學術地位。

3.     培育兼具基礎與臨床醫學知識及技能之人才

-培育獨立科學思考,並兼具臨床醫學能力之年輕醫學研究人才,使其具備一定的學識及技術水準,並具有獨立思考研究之能力,以促進醫學研究的永續發展,造福社會大眾。

 

目標 

本研究中心以探討本土腎臟疾病機轉、研發預防及治療腎臟疾病方針及建立國際學術的學術形象為三大最終目標,以期達到下列之目標

 

1.  近程與中程目標(1~3年):

A.    運用各種分子生物技術,動物模式及細胞培養技術,闡明各種腎臟疾病的致病機轉。

B.    運用各種腎臟疾病的動物模式,研究各種藥物治療腎臟疾病的療效。

C.    在動物實驗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並證實各種藥物對人體腎臟疾病的治療效果。

D.    利用分子技術發展出早期診斷腎移植排斥,腎功能惡化的分子標誌,以達到早期治療並預防疾病發展。

2.  遠程目標(3~6年):

A.    培養及組織最優秀的研究團隊、資源及分子生物技術,以深入了解腎臟疾病的分子生物機轉。

B.    積極與國內外其他醫院及研究單位合作,以分子生物技術提升研究工作效率及共同分享研究成果。

C.    以資源交流及研究計劃合作的方式與其他醫學研究單位共同推動本國醫療相關的基礎及臨床研究。

D.    運用新的生物科技,發展預防醫學,找出具有潛在腎功能異常基因的病人,並加予治療,以期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的醫學最高宗旨。

 

研究方向

本研究中心之三大研究方向:

1.      探討腎臟疾病起始病因及致病機轉

2.      藥物療效的研究

3.      臨床診斷及治療的運用

以腎絲球腎炎、腎小管病變、糖尿病腎病變、紅斑性狼瘡腎炎、腎纖維化及鉤端螺旋體腎病變的研究作為重點,從實驗室的致病機轉研究、動物模式、藥物療效的研究到最終運用到臨床診斷及治療,充分發揮基礎臨床醫學相結合的現代醫學。並應用新進的基因晶片(DNA Microarray)、生物醫學資訊(Bioinformatics)與蛋白質體學(Proteomics)等強力的生物科技到基礎及臨床醫學研究上,發展出新的診斷與治療工具,以達到照顧病患及學術研究之最終目標。

 

人才培育

1.  提供合適、均衡、知識性的研究環境,以吸引並啟發年輕醫師對學術研究的興趣。

2.  教導實驗各項技術,培育出具有獨立研究能力的年輕醫師,並依個人興趣及意願,支持並協助其取得最高學位的機會。

3.  提供研究方針,並指導各類研究計劃之設計與申請,以取得專屬研究計劃,並協助研究成果發表於優秀論文期刊。

4.  定期舉辦研究中心內實驗會議,增加與資深研究者知識與技術交流的機會,以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5.  定期邀請優秀研究學者舉辦學術演講,提供吸收最新研究資訊及技術的機會,進而提昇研究水平。

6.  和國外知名的頂尖學術機構學術密切交流,以提昇其學術研究層次並精進醫療新技術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