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roid Rosacea 類固醇型酒糟
 
文/張雅菁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
 

  病患A小姐常常覺得臉總是紅紅的、熱熱的,自行到藥房買藥擦拭。用藥很有效,一用就不紅了;但是一旦不用後症狀就出現了。久而久之,症狀愈來愈嚴重,對藥物的依賴性愈來愈高。就診時,整個臉紅紅的,有顯著的微血管擴張。

  病患B小姐原本固定用某些保養品,後來為了更有抗皺除斑之效果,加了新的產品使用。用了12週後,皮膚開始出現乾、脫皮、紅、癢等現象,經人介紹配合使用「抗敏專用膏」,症狀很快就獲得改善。但幾個月後,皮膚整個變得很紅,很敏感。就診時整個臉紅得像關公,明顯的血管擴張,並且有一些類似痘痘的紅色丘疹。

  皮膚科醫師判斷,A小姐及B小姐可能是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成份之藥膏,造成類固醇型酒糟,皮膚變得紅、薄、血管擴張,對溫度變化及陽光異常的敏感,及出現痘痘樣之紅色丘疹或膿皰。

  「面子」問題大家都很重視,臉部肌膚問題形形色色,較常見的一些「臉部問題性肌膚」包括:

  1. 皮膚炎:如脂漏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這類情況下,皮膚保護層有受損,需要適度的保濕修補。外用類固醇有很好的療效,但要當用則用,該停則停。不要把類固醇當保養品長期使用。
  2. 痤瘡:痤瘡肌膚通常需要適度的清潔與控油。某些治療痘痘的藥或保養品,在使用時可能會出現類似皮膚過敏的症狀,要與醫師諮商尋找解決對策,不要自行亂塗藥。
  3. 酒糟:酒糟體質初期只是臉部紅、血管擴張,之後出現丘疹、膿皰,最嚴重時結締組織增生、皮脂腺增大。這類體質的人通常對紫外線、冷熱變化、情緒變化、酒精、熱飲、辛辣食物、化學性刺激等因素相當敏感。如果以外用類固醇治療,初期很有療效,但長期下來會有皮膚萎縮、血管擴張,一不用類固醇症狀就反彈得很嚴重的現象。
  4.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通常是對保養品裡的某些成份,如香料、防腐劑等產生過敏反應,或是對某些較具刺激性之成份,如酸類,無法適應;或是過度的清潔去角質,破壞皮膚的保護層。可藉由貼布試驗找出過敏原。
  5. 敏感性肌膚:血管反應比較強,皮膚保護層比較脆弱,對保養品之選用應以成份愈單純的愈好。

  愛美是人的天性,臉部肌膚出狀況,難免會引起著急、恐慌。但最好要找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切忌亂擦藥,免得把情況搞得愈來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