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 施一新
 

  蕁麻疹是一種皮膚敏感的反應,有各式各樣的表現;但是蕁麻疹共同之處在於身體出現各形各樣的紅疹或膨疹,併有搔癢不適的感覺,患者往往忍不住去搔抓,身上留下一條條抓痕,甚至抓到皮破血流還不能罷休。

  至於蕁麻疹的原因非常多,比較常見的例如:藥物過敏、食物過敏、冷熱溫度變化、情緒煩躁、各種感染等等都有可能。舉例而言,喝了含酒精的飲料或是吃了蝦子、螃蟹、貝類、花枝等海鮮,是很尋常造成蕁麻疹的原因;有的人會對芒果、灰塵、花粉過敏等等不一而足。而所謂的『膽鹼性蕁麻疹』,則是個人體質的關係,在運動流汗或洗個熱水澡之後就有可能發生。藥物過敏也是很普遍形成蕁麻疹的因素,常見的例如:抗生素、鎮痛解熱藥、利尿劑等都有許多報告,甚至有人對治療蕁麻疹的藥物過敏。

  一般急性蕁麻疹經過治療,大抵在一週之內痊癒,少數在一個月之內也都會好起來。但有些患者沒有接受積極治療,或是治療尚未完成即自行停藥,使得蕁麻疹病程拉長,超過六週以上,變成了『慢性蕁麻疹』,這時過敏反應進入了慢性反覆發作的狀態。不管是否有再接觸到過敏原,蕁麻疹都會發生,這也是困擾許多慢性蕁麻疹患者的部份,明明已經小心謹慎到甚麼可疑的食物都不敢吃,偏偏蕁麻疹卻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或是有吃藥之時能暫時的安寧,一旦停藥沒幾天,蕁麻疹又似曾相識燕歸來般地復發。

  對於這種惱人的疾病,到底如何來處理?急性蕁麻疹一般給予口服抗組織胺治療,輔以外用止癢製劑來減輕癢感,嚴重的蕁麻疹或合併血管性水腫〈嘴唇腫、眼皮腫〉,可以考慮給予短期類固醇治療。慢性蕁麻疹患者,宜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所謂慢性蕁麻疹,是指蕁麻疹病程超過了六個禮拜以上,療程亦隨之延長,有必要與醫師充份合作,徹底執行醫囑,即使蕁麻疹已受控制,仍得繼續服藥,其後逐步減藥,直到完全擺脫慢性蕁麻疹為止。至於用藥期間的長短,則視病情程度與病程久暫而有所不同,不宜自作主張,自行停藥;有太多的例子慢性蕁麻疹不易治癒,跟病人沒有按醫囑服藥有關。

  蕁麻疹一般是給予口服抗組織胺類藥物治療,其安全性極佳,不至於危害身體健康,頂多是嗜睡、口乾之類的輕微副作用;而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副作用更少,患者大可安心使用,僅有孕婦吃藥前需與醫師討論,青光眼或排尿困難的攝護腺肥大患者使用口服抗組織胺要注意,其他患者即使長期服藥也不必耽心。

  此外,慢性蕁麻疹患者常會問,能否作過敏原測試?以便找出致病的過敏原,以免一而再,再而三發作;過敏原測試,僅有少數的機會能找到原因;誠如前述,慢性蕁麻疹是慢性反覆發作的過敏反應狀態,此時不管有沒有再接觸到過敏原,蕁麻疹都會發生,而且大多數慢性蕁麻疹找不到過敏原;此時治療也極為要緊,與其執著於找過敏原,不如專注於更重要的藥物療程。遵從醫囑,持之以恆地服藥,除惡務盡,徹底把慢性蕁麻疹根除,才是正本清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