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 主婦洗碗凍傷 老農腳趾凍傷
 
文/施一新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
 

  在低溫特報中,陸續出現受「寒害」病人。家庭主婦洗碗竟洗到凍傷,在淡水種菜的幾名老農也凍傷腳趾,疼痛異常才就醫,亞熱帶的台灣竟連續出現凍傷病患,醫師也大呼少見。除了凍傷之外,寒流來襲時,也是失溫、精神病、氣喘、腸胃大出血等疾病的好發季節。

  寒流過境,一名50多歲的家庭主婦使用冷水洗碗,導致手指邊緣出現局部性壞死變化,指尖一片片的紫色斑塊,非常疼痛。就醫發現她竟然是洗碗洗到凍傷,是冷颼颼天氣裡的另一種寒害。 此外,淡水也出現凍傷病患。幾名老農夫不畏寒流,照常穿著拖鞋下田去澆水種菜,腳趾頭泡在冰冷的水中,一泡就是一個小時,結果陸續到門診報到。

  在冷空氣中暴露過久導致血管收縮,末梢血管可能出現局部性壞死,皮膚變紅變紫,嚴重者甚至會變成焦黑。手指、腳趾和耳朵、鼻子是最常發生凍傷的位置。事實上,國內很少凍傷病患,這一波寒流來襲,門診卻意外的接獲多起凍傷病患。 凍傷時,可以將凍傷部位放到40度左右的溫水中回溫,不要搓揉凍傷的部位,以免弄傷。回溫過程中會有刺痛和灼熱感,若有水泡形成,也不要弄破,以免造成感染。

  氣溫驟然變化,除了凍傷之外,要注意家中臥床老人是否出現失溫症狀,當體溫低於35度以下就較危險。 當人感覺寒冷,肌肉會收縮以產生更多熱能,但是老化、感染、菌血症、敗血症病患,因為腦部的退化,無法啟動身體的恆溫控制中心,若是體溫持續低下將導致心律不整而死亡,若出現失溫症狀,應盡快送醫治療,外出時應該做好保暖,一旦被凍傷,最好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塗抹藥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