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發作與季節變化的關係
 
文/施一新
 

  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角化不正常並且過度增生的疾病,以台灣地區人口總數千分之三保守的發生率來估計,至少有六、七萬名乾癬病患會感受到季節變換對皮膚疾病的影響。誘發乾癬的因素很多,如自我搔抓、皮膚外傷、上呼吸道感染、工作生活壓力、甚至所使用的藥物不當等,皆有可能讓乾癬復發或惡化。醫學界很早就觀察到並且在醫學文獻中記載,乾癬在炎夏或多陽光的季節或地區多呈改善或緩和的現象,而在寒冷或少陽光的季節或地區則較多嚴重的乾癬皮膚病患。

  探究其中原因,與陽光密切相關的紫外線應扮演重要角色。紫外線應用在現今乾癬治療方面也極為普遍;秋天之後,天氣日涼且陽光日益減少,陽光中的紫外線亦隨之減少;人們戶外活動減少,待在戶內的時間增加,對紫外線有反應的乾癬皮膚病灶便容易惡化。除紫外線之外,季節交替之際,也是容易罹患感冒的時節;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鏈球菌感染,是誘發乾癬的重要因素,特別是滴狀乾癬或膿泡性乾癬。

  換季的時候,乾癬病患的身體狀況和承受壓力的程度也跟著變化;秋冬之際,天空昏暗天氣濕冷,情緒也容易陷於低迷,不管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是處於較弱勢的狀態,乾癬也易趁機發作或復發。有的乾癬病患在季節交替或節慶休假之時,生活作息、飲食失去節制,例如飲酒無度或熬夜狂歡,都會使乾癬急遽惡化,發生膿泡性乾癬或乾癬紅皮症等嚴重的乾癬,不可不多加留意。

  有些藥物也會令乾癬惡化,例如治療躁鬱症的鋰鹽、治療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治瘧疾的藥物甚至治療乾癬的類固醇藥物停用或減輕劑量不慎,都有可能使乾癬復發或進一步惡化。

  乾癬是一種慢性又頑固的皮膚疾病,嚴重的全身性乾癬控制不當時有不少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值得乾癬病患謹慎應付。季節交替之時,也是身體容易出狀況之時,如何化危機為轉機,需要乾癬病患與醫師密切合作,勿自作主張並亂求偏方,避免種種誘發乾癬的因素,安度這樣一段轉換期間,並維持身心靈處在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