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植髮? 植髮的發展及新希望
 
文◎陳建勳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植髮在日本醫師奧田庄二于一九三0年代開始嘗試以病人自己的頭髮移植來矯正雄性禿至今已經有近八十年的歷史。雖然近三十年來內服,外用等內科治療方式也有了成效,但目前唯有植髮是比較能一勞永逸的方法。   植髮手術在目前所有手術當中算是安全的手術,因為手術所影響的頭皮深度淺(頂多0.5公分),再加上頭皮本身血液循環很豐富,傷口癒合速度快且傷口感染機會極少。因此植髮不僅是經由皮膚切開最表淺的手術,更可說是安全性極高的手術。

傷口疼痛
   目前植髮手術在美國及加拿大都是屬於局部麻醉的手術,大多數的醫師使用局部注射麻醉劑,不可否認針扎的痛感的確不舒服,但其實時間很短,而且在配合醫師處方的鎮定劑,大多數的病患是在很祥和的氣氛下進行手術。另外局部麻醉還有個好處,病患在術中如有需要可以自行活動或甚至欣賞自己帶來的音樂及影片。至於術後疼痛的控制,除了一般的口服藥,還可以用長效型的注射針劑來幫助緩解病患術後不舒服的感覺。

術後結果不自然
   早期的植髮因為髮株所含的頭髮數目過多,因此看起來會有一束一束像洋娃娃的頭髮,自一九九五年來由美國李曼醫師(Dr.B.Limmer),柏斯坦醫師(Dr.R.Bernstein),羅斯曼醫師(Dr.R.Rassman)根據毛囊在顯微鏡下所觀察到自然聚集成束的現象提出所謂的毛囊單位(follicular unit)植髮的觀念之後,這個問題已經迎刃而解,因為順著人類原本毛囊群聚的狀況來分頭髮,只要在植髮的時候不要將過多或過粗的髮株種在前面的髮線上,已經很少會發生像以前那樣不自然的髮線。

需要多次手術方能矯治成功
   即使是容易矯正的男性雄性禿,傳統的植髮多認為至少要兩三次以上才能達到美觀,自二十世紀末開始有醫師提出巨量植髮以及高密度植髮的觀念後,這樣的想法也開始有了改變。原則上巨量(指一次植髮株數大於三千株)及高密度植髮對西方人而言比較可行,因為西方人頭髮密度高且比較細。另外巨量植髮及高密度植髮時常需要將病患前額及頭頂接受區的頭髮剪短才能提高植髮的效率。而且接受這樣手術的病人要有心理準備在醫院待一整天,因為種的量相對耗費時間也來得久。

怕有疤痕
   即使是傳統的縫合方法其實也只有一到二公釐的疤痕,但是喜歡留短頭髮的人或是頭髮容易淋濕的人,相對而言疤痕就容易見光了。對於無法接受疤痕的病患要求,有兩個方法可以解決,第一是使用由法國醫師Frechet 提出的trichophytic closure,利用頭髮可以從疤痕長出的特性來掩飾疤痕,不過這樣的方法只適合用在第一次植髮手術的病人。

另一個可以用來解決疤痕的方法就是使用這幾年在植髮醫學上頗負盛名的毛囊單位摘取術,亦即只使用小的鑽孔器來取頭髮。這樣的優點是在頭皮上不會造成一整條的疤痕,術後傷口的疼痛感也可大幅獲得緩解。如果在捐贈區頭髮不是很濃密的病患,可能還是會看到一些細微的白點,這主要是因為東方人的頭髮密度較低而且較易形成疤痕的緣故。毛囊單位摘取術的缺點在於同時由醫師作取頭髮及種頭髮的兩個動作耗費的時間較長,一般刀片取髮的手術一天可以完成的工作,毛囊單位摘取術可能需要兩三天以上才能完成。

要很久以後才看得到結果
   一般植髮手術後,種上去的頭髮在三到四週後會脫落,經三四個月後再重新長出來,等長到比較長可以有遮蓋的效果至少要等術後八到十個月才能看到結果,雖然內科的治療方法也一樣需要一年才能看到效果,但植髮的結果卻是長久的,不需要一直服藥來控制。
  這幾年來,有醫師提出了長髮植髮的觀念。長髮植髮是連捐贈處的頭髮也不理短,直接取下分株,種上去的頭髮就像原有的頭髮一樣長長的馬上就可以看出十個月後的效果。但是頭髮經過三到四個月後也一樣會掉光,再重新長,只是這樣的病人因為有頭髮的掩飾,比較不易被他人發現有植髮的痕跡。另外要注意的是,種上去的長髮洗髮及梳頭髮要更小心避免將頭髮扯落。

(本文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