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防曬 美白事半功倍
 
文◎李美青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東方美人無不嚮往白皙的美膚,然而美白的前提,必須先阻抗紫外線的殺傷力。

  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防曬是美白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紫外線可分為ABC三種,其中紫外線C光在經臭氧層時會被大氣所阻絕,故目前防曬的目的,是以隔絕紫外線A光及B光為主。

  能穿透雲層及玻璃的紫外線A光,是造成皮膚曬黑、老化的元凶,短期的曝曬就容易滋生斑點,若是長期累積其曝曬量,更容易促使皮膚提早老化,最後甚至衍生皮膚癌;在防曬標示上,以PA、IPD或PPD為主。至於容易造成皮膚曬紅、曬傷及脫皮的紫外線B光,長期的影響也可能造成皮膚老化或產生皮膚癌;在防曬標示上,以SPF為主。

  由於防曬品的防曬係數愈高,相對黏膩度相對增加,因此在選擇防曬乳液時,須以皮膚能夠接受的係數為原則,並非高係數就是適合自己使用的產品。選購時,以同時具有SPF25及PA++以上為原則,若有從事戶外運動,則要選擇高防曬係數的產品。

  做好防曬,除了嚴禁日正當中出門之外,不分晴天或陰天,都需要塗抹防曬乳液;由於防曬液容易隨著汗液而流失,所以別忘了維持三小時再搽一次的補強動作,同時也可運用長袖、帽子來阻隔太陽光。

  最後要提醒的是,防曬不只要注意臉部,暴露在衣物之外的耳朵、手臂等處,也需要妳的細心防護,才不會在不經意間,讓肌膚爬滿歲月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