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洗臉 妳做對了嗎?
 
文◎李美青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多數美眉都知道「清潔」是擁有美麗肌膚的第一步,不過洗臉看似簡單,卻還是很多人「用錯產品」、「洗錯臉」,長期下來可是會對嬌嫩的肌膚造成很大的傷害喲!

正確洗臉 4點注意

  1. 水溫是關鍵 冷水對油脂的洗淨力不佳,熱水又容易過度洗去皮脂膜,造成皮膚乾燥、敏感等問題。跟體溫差不多的溫水最佳。
  2. 只要泡沫不要皂 先將洗顏品擠在手掌中,搓揉到呈現泡沫狀態時,再開始臉部清潔動作。若不搓揉而直接將洗顏品成團的揉進毛孔內,不僅洗不乾淨,反而會殘留在皮膚上。
  3. 輕柔搓洗 勿猛力搓 洗臉並不是把髒東西從臉上搓掉,而藉由一大群泡沫的表面張力把髒東西「帶離」皮膚表面,再用清水沖掉。因此,只須將柔細泡沫在臉上輕輕按揉即可,這也是洗顏乳的泡沫越細越好的道理。
  4. 多沖多吸少擦揉 再優質的洗顏品都要徹底洗淨,洗完後,最好是用毛巾輕輕「吸乾」水珠,而不用「擦」的,因為摩擦反而容易導致細紋的產生。

  清潔產品適不適合自己,李美青表示,最簡單的判斷法是要符合洗後有「稍微」緊繃感、及能夠完全清除污垢2大條件。對於皂化配方、PH值多少…等產品宣稱,只要膚況健康,沒有一定的必要

  • 乾性肌膚:去脂力太強的洗面皂萬萬不可,很容易讓肌膚越洗越乾。
  • 敏感肌膚:皮膚常常發紅、搔癢,角質層已經很薄的人,別再使用鹼性配方, 甚至是含有果酸的洗面乳都不適宜,否則會更刺激肌膚,甚至是產生刺痛感。
  • 油性肌膚:李美青建議使用「中度」去脂力的產品,適度保留具有保護力的 皮脂。只要透過多次溫和的洗臉,再配合深層清潔毛孔,定期代謝老廢角質,就可以改善油性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