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麗迎夏 – 淡斑、美白、防曬三部曲
 
文◎李美青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一部曲
透視黑斑三大殺手
   
.

  排除少數人因疾病而易發黑斑或色素沉澱之外,最容易造成臉上斑斑點點生成的三大殺手,分別是紫外線、賀爾蒙及皮膚創傷後所留下的痕跡。

  殺手1 紫外線 陽光中的紫外線A光、紫外線B光,不僅會刺激黑色素生成,更可能造成人體皮膚變得黝黑、粗乾、老化。我們的身體為了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的傷害,表皮基底層中的黑色素細胞就會受到刺激,製造出麥拉寧黑色素,若經常接受陽光曝曬,膚色會因而變黑。此時假使新陳代謝遲緩,或紫外線的傷害過大,麥拉寧黑色素就無法完全排出,直接沈澱形成黑斑。

  殺手2 賀爾蒙的影響 女性每月排卵之後到生理期之前的時期,稱為黃體期,體內會大量分泌黃體素。基本上,黃體素和下令製造麥拉寧色素的賀爾蒙,是接受來自腦部同一部分的指令而分泌的,所以此時黑色素的活性比平時更活躍,若是恣意毫無防護地任陽光刺激皮膚的話,皮膚就會出現許多惱人的斑斑點點。

  因為賀爾蒙的變化及影響,女性朋友在懷孕期間,特別容易長斑,而乳暈、腋下及跨下等處的皮膚,則特別容易發生黑色素沉澱。此外,口服避孕丸及停經婦女,由於體內賀爾蒙發生變化,也容易造成黑斑或黑色素在皮膚的生成。

殺手3 皮膚創傷性的黑斑 這裡指的就是皮膚發炎後之色素沉澱。當皮膚受傷或發炎之後,色素會由表皮層沉落到真皮層所造成,並從發炎的紅色轉為深褐色,再褪成淡褐色的斑痕。擠壓青春痘造成的痕跡、蚊蟲咬傷的傷痕,皆屬之。

確認斑點種類 對症下藥
依斑點生成的位置來區分,可將大部分常見的黑斑歸納為三大類:表淺斑、深層斑、混合型斑點。

表淺斑顧名思義位於表皮層,如雀斑、曬斑等;至於深層斑,則是位在真皮層,如太田母斑、顴骨母斑等;或是混合型,包括真皮層與表皮層的底層深部,如肝斑、皮膚發炎後之色素沉澱等。

以下依斑點的深淺做分類,並提供淡斑、去斑的治療建議:

表層斑點 雀斑、曬斑、老人斑、咖啡牛奶斑屬之,位於皮膚表層。

臉上的斑點大多是皮膚老化的表徵,但淡褐色的雀斑例外,這是遺傳性的斑點,幼童時期就會出現,多散布於臉部兩邊的顴骨及鼻部周圍,嚴重者還會擴大到全臉。

想要去除雀斑,須使用雷射治療,一次就可成功;若是運用溫和的脈衝光,則需施打2至3次。不過由於雀斑與遺傳有關,患者體質對紫外線較為敏感,即使已完全去除,歷經數年的陽光刺激與累積,雀斑難免會再度生成,因此就需要再治療才能還原白皙臉龐。至於曬斑與老人斑之間最大的差異,即前者為平的、後者為突起的病兆,醫學上稱老人斑為脂漏性角化症,治療方式與雀斑相近。表層斑經治療之後,雖易淡化或消褪,但是病患千萬不可輕忽,仍需加強防曬,以防斑點再度浮現。

所謂的咖啡牛奶斑,屬於胎記的一種,為多發性神經纖維瘤,位於皮膚表層所出現的色素異常斑點。此類斑點在患者幼年時並未出現,但由於成長中經陽光不斷地刺激,經常在青少年或二十歲過後才出現,尤其女性朋友在懷孕期間因賀爾蒙的改變,也易促使斑點顏色加深。

深層斑點 顴骨母斑、太田母斑、黑色素痣屬之,位於皮膚真皮層。

以顴骨母斑為例,雖然專門製造黑色素的細胞,通常多存在表皮層底部,但是這類特異的斑點,卻多位於皮膚真皮層中。

這類好發於東方人的真皮層色素斑,患者經常從青春期開始就在兩側顴骨出現分散的藍黑色斑,隨著年紀增長,範圍逐漸擴大。患者可運用紅寶石雷射來擊碎位於真皮層的色素顆粒,使斑點分裂崩解,經四至六次不等的療程,以期達到去斑的目的;太田母斑的治療方式與顴骨母斑相近。

黑色素痣的處理方式頗多,包括手術切除、電燒灼、雷射去除等方法。由於少數黑痣可能發生病變,轉變成黑色素瘤,因此在點痣或去痣之前,最好先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診斷及建議。

混合型斑點 肝斑、發炎過後的黑色素沉澱屬之,皮膚的表皮層或真皮層皆可能發生。

針對肝斑的淡化,不建議採行雷射治療,以外用塗抹去斑膏為主,赫赫有名的三合一褪斑膏,對此可發揮不錯的效果。由於肝斑無法根治,除了藥物改善之外,可以脈衝光作為輔助治療。肝斑在治療前後,更需加強美白防曬,才能避免惡性發作。

若是蚊蟲叮咬或青春痘發炎後的局部黑斑,皆為皮膚組織的黑色素沉澱,採外用塗抹美白藥膏或防曬保養等治療,經三至六個月,應可讓黑斑淡化或消除,因此無須接受雷射治療。

   
  二部曲
選用有效美白成份保養品
   
 

“市面上美白保養品磷瑯滿目,我到底要怎麼選?”,這是我在門診常被問得問題,基本上要改善暗沈膚色和淡化斑點需符合以下作用機轉其中一種: 1.抑制酪胺酸?—斑點的催生者是黑色素細胞,在其分泌過程中,還需要一項極重要的催生角色-酪氨酸脢,因此,若能有效阻斷酪氨酸脢,自然能遏制皮膚斑點的生成,進而達到美白的目的,保養成份中包括對苯二酚、熊果素、麴酸、甘草萃取物,就是藉著抑制酪胺酸?以達美白之效。2.直接調節黑色素細胞基因正常化-外用維他命A酸屬之3.抑制發炎激素活性-麴酸屬之4.抗氧化作用-左旋維他命C不僅具抗氧化、抗老化的功效,緩和皮膚皺紋過早出現,亦可還原麥拉寧黑色素,達到美白功效,現今醫學美容的科技進展,可藉由超音波導入後,將左旋維他命C成分高度滲透至皮膚底層,是加強改善黑眼圈及黑色素沉澱的輔助療法。5.去除老舊角質堆積-非真正美白成份,藉去除老舊角質,改善暗沈膚色,增加皮膚光澤。

選對了保養品,美白只做對了一半,還有一項關鍵因素不可忽略—“隔絕紫外線”,如此一來才是完整防護、全方位美白的最佳策略。

   
  三部曲
確實防曬 美白事半功倍
   
 

基於預防甚於治療的理念,防曬是美白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紫外線可分為ABC三種,其中紫外線C光在經臭氧層時會被大氣所阻絕,故目前防曬的目的,就是以隔絕紫外線A光及B光為主。

能穿透雲層及玻璃的紫外線A光,是造成皮膚曬黑、老化的元凶,短期的曝曬就容易滋生斑點,若是長期累積其曝曬量,更容易促使皮膚提早老化,最後甚至衍生皮膚癌;在防曬標示上,以PA、IPD或PPD為主。至於容易造成皮膚曬紅、曬傷及脫皮的紫外線B光,長期的影響也可能造成皮膚老化或產生皮膚癌;在防曬標示上,以SPF為主。

由於防曬係數愈高,其黏膩度相對增加,因此在選擇防曬乳液時,需以皮膚能夠接受的係數為原則,並非高係數就是適合自己使用的產品。選購時,以同時具有SPF25及PA++以上為原則,若有從事戶外運動,則要選擇高防曬係數的產品。

做好防曬,除了嚴禁日正當中出門之外,不分晴天或陰天,都需塗抹防曬乳液;由於防曬液容易隨著汗液而流失,故請維持三小時再擦一次的補強動作,同時也可運用長袖、帽子來阻隔太陽光。最後提醒大家,防曬不祇臉部而已,曝露在衣物之外的耳朵、手臂等處也需要妳的細心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