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性肌膚保養守則面面觀
 
文◎李美青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小芬是一位七年級後段班的快樂美少女,唯一的困惱就是每次皮膚只要遇熱、吹風、或是曬到太陽,臉上就會馬上泛紅、搔癢起來。小芬看了電視廣告中某種保養品,標榜使用後即可擁有蘋果般的粉嫩肌膚,於是便買來使用,之後臉上卻出現了嚴重的紅腫、緊繃、脫屑,反而使小芬更加煩惱。其實小芬是屬於敏感性膚質,並不適合隨意購買保養品。在門診經常聽到病人的抱怨說她們的皮膚很敏感,擦什麼保養品都會過敏,其實幾乎有將近一半的女性保養品消費者,都自認為本身臉部的肌膚屬於「敏感性」,然而這些人的肌膚特色卻大不相同,有的乾燥嚴重脫皮,有的油脂分泌過剩,有的表面看起來很健康,只是三不五時起些小紅疹,而且,市售琳瑯滿目的敏感性肌膚用品對他們來說,常常不是很合適。所以所謂的「敏感性肌膚」究竟如何定義? 敏感性膚質又要如何選擇合適的保養用品?

  所謂的「敏感性膚質」,指的就是皮膚生理機能較為薄弱、皮脂膜形成不良,因此皮膚保水力不佳、容易乾燥,而且皮膚保護能力差,當遇到外界物理性刺激,例如日曬、冷熱、風雨、溫度、溼度等環境變化,或化學性刺激如保養品、化妝品中的成份,而引起皮膚紅腫、緊繃、搔癢、刺痛、脫屑等現象。但在鑑別診斷上需先排除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酒糟鼻等皮膚疾病。

  至於敏感性肌膚的日常生活保養,需要著重生活調理,包括維持規律生活、充足睡眠、愉快心情等,在飲食方面則建議多吃一些含豐富維他命B、C群的水果、蔬菜,避免辛辣食物、調味料與茶、咖啡、酒精的攝取,同時要遠離外界刺激如溫度、溼度的劇烈變化、紫外光、空氣污染、塵埃、汗等。在清潔皮膚方面,洗臉時水溫不可過高,而清潔用品的選擇以溫和的中性、弱酸性合成界面活性劑為佳,避免使用皂鹼類清潔用品。對於保養皮膚用品的選擇,成份愈簡單愈好,建議選用溫和單純的保濕乳液,或磷脂質類的保濕精華液,以加強保濕增加皮膚的保護力。一些標榜機能性的保養用品,包括去角質、抗痘、美白、除皺、抗老等,皆不適合敏感膚質一族。像小芬買的某保養乳液,加了紅色色素,身為敏感膚質成員的小芬,使用後不僅達不到廣告中訴求的蘋果般粉嫩肌膚,反而引起嚴重的過敏現象。記住,「無色、無料、無味 – 三大皆空」的選購原則,是敏感膚質一族購買保養品的不二法門。防曬保養方面以純物理性防曬成份為佳,而且應儘量避免化妝,但若工作需要一定要化妝,在化妝品的選擇上,就粉妝來說,應選擇固體狀的蜜粉、粉餅,不要使用液體狀的粉底液;眼影則以淡褐色系為佳,避免藍、紫、紅、綠等太鮮豔的色系;眉筆、眼線筆以固體狀的黑色系為首選。另外,保養化妝用品應選用小瓶包裝,以及標示的內容成份少於十種的產品,這也是敏感膚質成員選購時需謹記於心的。

  雖然與生俱來的先天性體質,決定了每個人肌膚的「敏感性」傾向,但最終決定膚質的敏感與否,尚有其他後天可調整的因素來共同影響。縱使敏感性肌膚需要一輩子的細心呵護,相信只要選對了合適的保養用品以及做好日常生活保養,妳還是可以擁有健康亮麗的好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