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敏感性膚質
 
文◎李美青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所謂「敏感性膚質」,指的是皮膚生理機能較為薄弱、皮脂膜形成不良,使得皮膚保水力不佳、容易乾燥,而且皮膚保護能力差,當遇到外界物理性刺激,例如日曬、溼度等的環境變化,或化學性刺激如保養品、化妝品中的成份,而引起皮膚紅腫、緊繃、搔癢、刺痛、脫屑等現象。但在診斷上需先排除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酒糟鼻等皮膚疾病。

敏感肌膚保養

一. 日常保養:

  1. 著重生活調理:包括維持規律生活、充足睡眠、愉快心情等。
  2. 飲食方面:建議多吃含豐富維他命B、C群的水果、蔬菜,避免辛辣食物、調味料與茶、咖啡、酒精的攝取。
  3. 遠離外界刺激:如溫度、溼度的劇烈變化、紫外光、空氣污染、塵埃、汗水等。

二.如何清潔皮膚:

  1. 洗臉時水溫不可過高。
  2. 清潔用品的選擇以溫和的中性、弱酸性合成界面活性劑為佳,避免使用皂鹼類清潔用品。

三.保養品的選購:

  1. 成分愈簡單愈好:建議選用溫和單純的保濕乳液,或磷脂質類的保濕精華液,以加強保濕增加皮膚的保護力。
  2. 標榜機能性的保養用品,包括去角質、抗痘、美白、除皺、抗老等,皆不適合敏感膚質。
  3. 「無色、無料、無味──三大皆空」的選購原則。

四.防曬:

  1. 以純物理性防曬成分為佳。
  2. 儘量避免化妝。
  3. 保養化妝用品應選用小瓶包裝,且標示的內容成分少於十種的產品。

 

敏感性肌膚對於彩妝品的選擇
若一定要化妝,在化妝品的選擇上,粉妝應選擇固體狀的蜜粉、粉餅,不要使用液體狀的粉底液;眼影則以淡褐色系為佳,避免藍、紫、紅、綠等太鮮豔的色系;眉筆、眼線筆以固體狀的黑色系為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