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防曬乳液
 
文◎李美青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選購防曬乳液,除了SPF外,也要注意UVA的保護係數。因為SPF 是防UVB,以免皮膚曬紅、曬傷,而UVA會深入皮膚真皮層,造成皺紋、老化及黑斑。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分為紫外線A光 (UVA)和紫外線B光 (UVB),UVB會導致曬紅、曬傷,長期造成皮膚老化及皮膚癌,而UVA是曬黑紫外線,會穿透雲層、玻璃,它的波長較長,會穿透到較深層的真皮層,導致皮膚老化、皺紋、長斑,甚至皮膚癌,且傷害屬長期慢性累積。

  常見的SPF,是防UVB係數的標示,平時可使用SPF25的產品,到戶外再提高係數。不過防曬除了要預防曬紅、曬傷,更要預防曬黑及陽光造成皮膚的老化,因此選擇防曬乳液,除了SPF係數外,也要注意是否具有UVA防曬係數。目前市面上日系產品多以PA加+號代表對UVA的抵抗力,+號表示對UVA抵抗能力越強。平時出門可選擇PA++的產品,外出旅行或到海邊游泳可選擇PA+++的防曬用品。

  歐系防曬產品通常以IPD表示2小時內對UVA的立即曬黑反應,PPD代表持久曬黑反應。歐系的PPD相當於日系的PA,PPD2~4約等於PA+,PPD4~6等於PA++,PPD6~8等於PA+++,民眾可視自己的需求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