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手毛腳 好尷尬 雷射除毛 一勞永逸
 
文◎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體毛又多又密並不是病,多半是體質或遺傳的影響,所帶來的是外觀上的困擾,除非是女生突然長出鬍鬚或是胸毛,那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雄性激素分泌過多所引起的。

  對想要減少腿毛手毛的人來說,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刮毛或拔毛了。常有人以為刮毛後,毛髮會愈長愈粗,事實上那是因為毛髮尖端細的部分剪除了,底端的部分看起來會比較粗的緣故。使用剃刀時,要注意不要刮傷皮膚,也要記得不要逆向刮毛,以免引起內嵌毛。至於拔毛,雖然效果可以維持比較久,但是在拔除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毛根斷裂,引起內嵌毛,或甚至於引起毛囊炎,留下色素沉澱,這些都要特別小心。

  雷射除毛應該是除毛效果最好的方法,但因為毛髮有生長期,在雷射除毛時,正處於休止期的毛髮,沒有辦法除掉,所以想要去除大部分的毛髮,必須要接受好幾次的雷射治療才行。雖然雷射除毛多半不會造成傷口,但是,膚色比較深的人在接受雷射後,有可能會有短暫的色素沉澱現象,這是要特別留意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