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汗劑不會阻礙排毒
 
文◎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一般在市面上販售的止汗劑,主要的成分是鋁鹽(成分開頭是aluminum)。塗抹在皮膚上的鋁鹽,可以藉由讓皮膚表面汗管開口的細胞膨脹,阻塞汗管,讓汗無法排出,以達到止汗的目的。常有人會擔心汗排不出去,是不是體內的毒素就會累積?事實上,體內和排出「毒素」相關的器官只有肝,腎,和淋巴系統。所以流不流汗和排出毒素是無關的。

  值得注意的是,鋁鹽可能受到空氣中水分的影響,形成酸性物質,造成皮膚刺激,所以在使用止汗劑後,如果發生紅癢等皮膚症狀,必須要暫停使用。而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止汗劑會導致皮膚產生顆粒性角化不全的症狀,通常在經過治療後,就會痊癒。

  對於有體味的人來說,可以塗抹含抑菌配方的體香劑,抑制體表細菌滋生,汗液才不會被分解,達到降低汗臭味的效果。除了藉由塗抹外用產品來減少出汗以外,保持腋下清潔和除去腋毛也可以減少異味的產生。至於其他比較好的治療方式包括有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以及外科手術,這些治療對於減少腋下出汗量以及解決狐臭也都有不錯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