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濕疹 冬天大煩惱
 
文◎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冬天一到,需要常碰水的家庭主婦、美髮師、料理人,紛紛感受到手部濕疹所帶來的不方便。除了會有手部乾癢的症狀外,較嚴重的時候,還會有脫皮,甚至於乾裂、疼痛。

  治療:對於症狀比較嚴重的人,服用抗組織胺或是塗抹類固醇都可以改善手部濕疹的問題。

  日常生活的保養:照護手部皮膚的健康,最重要的是兩件事情,一是要保持皮膚上,有適當的水分和油脂,另一則是要減少手部接觸刺激性或過敏性物質。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洗手的次數或避免接觸清潔劑等化學物品。當必須接觸這些刺激物時,一定要記得戴手套來保護手部。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手部先戴上一層可吸汗的棉布手套,外面再套上一層防水的橡膠手套。而內層的手套在半小時後,要記得更換,以免手部長期悶浸在汗水中,讓濕疹惡化。

   除此之外,每次覺得皮膚乾燥或洗手後,都應該馬上塗抹保濕的護手霜,以達到時時保養的效果。當然,搔抓手部來止癢雖然很舒服,但千萬別忘記過多的摩擦會讓手部濕疹更加惡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