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涼鞋暢快一夏 灰指甲別來亂
 
文◎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灰指甲是因為黴菌感染指甲所造成的。有灰指甲的人,可見腳指甲或手指甲因為感染而變色、增厚、易碎,甚至指甲和甲床分離。

  部分的灰指甲病人可能同時合併有香港腳,或香港手等黴菌感染。足部的灰指甲主要是和雙腳處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中,容易遭到黴菌的感染有關。而手部的灰指甲可能因為工作導致指甲受傷,進一步被感染而引發的。

   灰指甲的治療比較不容易,往往需要長時間的配合。若是小面積的指甲感染,可以先用銼刀將指甲表面刮薄,再塗抹局部用抗黴菌藥膏,約需治療1年至2年,成功率大概為10%至20%。

  抗黴菌口服藥的治療效果較佳,手指甲的感染需連續服用6週,腳指甲感染需連續服用12週,治療成功率約為85%。服用藥物可能產生噁心、嘔吐、腹痛及頭痛等副作用。約有千分之三的病人服藥後肝功能指數會增加,但停藥後會恢復,其中少數的病人(十萬分之五)可能產生肝炎。所以在服藥前後需要抽血檢測肝功能。

  灰指甲除了會影響外觀,還容易讓皮膚遭受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所以一定要記得和醫師配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