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膚質 蘋果臉的困擾
 
文◎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有些人自以為是敏感膚質,不管搽什麼保養品,即使是敏感膚質專用的保養品,臉部皮膚還是會癢。事實上,這樣的困擾根源往往是酒糟膚質作祟。

  酒糟發生的初期,往往是以皮膚泛紅來表現,看起來很像「蘋果臉」,並沒有特別不舒服。漸漸的可能會產生一些小疹子,或覺得乾癢刺痛。 然而這些症狀又和臉部濕疹或皮膚過敏很難區分,所以可能搽了很久的類固醇藥膏,早期雖可改善皮膚狀態,但時間久了,不但會造成副作用,酒糟也會持續惡化。

   一般說來,最常見的臉部酒糟症狀,就是皮膚容易因為曬太陽、情緒激動或運動過後產生持久性泛紅,也可能出現如青春痘般的小疹子、皮膚易乾燥或覺得刺痛癢癢的。隨著時間增加,皮膚會出現如蜘蛛絲般的擴張血管,鼻子的皮膚組織可能會增厚,甚至眼睛也會有流淚灼痛或眼皮水腫的情況。

  一般而言,對於症狀比較嚴重的酒糟膚質,醫師可能會開立口服藥或含metronidazole類的藥膏來治療;如果臉上有擴張的血管或持續性泛紅,則需要染料雷射或是脈衝光才能改善這些問題。

  更重要的是要從日常生活著手,才能避免酒糟症狀惡化。首先要減少讓皮膚發紅的機會,盡量不要曬太陽,出門做好防曬;也別用蒸氣蒸臉,最好是能用空調調整室溫,避免處在太冷或太熱的環境中。

  在皮膚的保養上,要使用不刺激、不含香精或酒精的保養品。洗臉時盡量用微涼的水,不要用洗臉刷來刷臉。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酒精飲料、辛辣食物、熱飲或熱湯、番茄或柑橘類水果、起士、優格、巧克力、香草、醬油和茄子等食物因富含組織胺,會造成臉部血管擴張潮紅,要避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