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特別乾冷 敏感性皮膚別忘多呵護
 
文◎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初春的天氣可能還是會乾冷,所以保溼的工作還是不能少。冬季的保養品多半保溼效果比較好,相對也會比較滋潤。春天到了後,可以改用比較清爽型的保溼乳液。做臉部清潔的時候,也要記得不要過分的搓揉,最好是使用不含皂性的弱酸洗面乳,以免皮膚的保水膜受破壞。敏感型肌膚的人,也盡量不要在這個時候做去角質的處理。

  春天的氣溫開始回升,皮膚細胞的代謝也會開始增快。油性或痘痘膚質的人,也要注意皮脂腺油脂分泌增加後,粉刺也會開始冒出來了。因為不同部位的皮膚狀況可能會有差異,所以保養品也要依皮膚狀況的不同來使用。例如在額頭、鼻子等容易冒油的T字部位,可以塗抹含A酸、果酸或是水楊酸成分的保養品。而在兩頰比較乾的部位,可以用清爽型的保溼乳液來加強保溼。

   最後,別忘了在出外賞花踏青時,一定要做好防曬。在擦防曬油之前,可以先塗抹含左旋C或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的保養品,這樣可以強化防曬油的功能。如果可以加上帽子或撐傘,就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