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乾癬病 生物製劑 無類固醇負擔
 
文◎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疾病,除了在皮膚上有紅色的脫屑斑塊外,大約有1/3的人會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因為需要長期的治療,所以醫師在選擇藥物時,都會特別小心,希望可以有治療效果,又可以將副作用減到最小。

  傳統的乾癬治療方法有光照療法、外用藥膏、口服A酸、methotrexate、環孢靈等。會依據病人的年齡,患部和乾癬嚴重程度的不同,投予藥物。但因為口服藥可能會有傷肝或傷腎的副作用,所以對於需要長期用藥的病人,也是有危險性。

   隨著乾癬研究的進步,這幾年來才發展出注射生物製劑的方法來減少乾癬的發炎反應,以達到治療的效果。不同的生物製劑治療效果各異。

  一般說來,在治療3個月後,可以改善50%,但是在停藥後3個月,乾癬還是會復發。但因為生物製劑不會有傷害肝腎等副作用,所以對於不能服用口服藥的人也是一個選擇。

  而對於接受傳統治療效果不彰的乾癬性關節炎病人來說,生物製劑可以改善關節的發炎和破壞程度,減少關節變形,也可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