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面面觀
 
文◎楊麗珍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青春痘幾乎可以說是所有人都會遭遇到的問題,有些人只是輕微的粉刺與小痘痘,頂多造成一點點小煩惱,一段時間之內會自然起落,也不會造成永久的疤痕;但是有些人卻長個不停,除了粉刺還有暗瘡和膿?,並且留下永久的疤痕。到底誰的痘痘、哪一顆痘痘會留下永久的疤痕,卻無規則可循,無客觀的評量可預測,這也是目前研究人員的熱門題材。然而一般臨床的觀察咸信嚴重的發炎極易留下永久的疤痕,因此及早了解痤瘡的發生原因、儘快得到有效的治療,是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和將來為子女)而重視和負責的。

  到底合於學理與臨床實務經驗的治療時間應該多長、療效如何呢?這牽涉到下面所談的病理和藥理機轉:

  1. 皮脂腺分泌的質與量改變:大約在青春期前後,腎上腺和內生殖器官開始分泌的雄性激素使頭頸軀幹的皮脂腺分泌量急速增加,而且質地變化,較為硬固的皮脂百分比升高,使皮膚變油膩、毛孔變粗大。
  2. 毛囊開口部位的角質細胞角化過度:臉上的毛囊(或者更精確的稱呼為皮脂囊)密度非常高,收到雄性激素的訊息之後,最上端的漏斗部開始過度角化,加上匯注於此的皮脂粒,產生了肉眼難見的「微小粉刺」,這就是「萬惡之首」,只要從這裡治療化解,後面就天下太平了。
  3. 痤瘡桿菌數量增加:痤瘡桿菌原本是皮脂囊內的正常共生菌,以皮脂腺分泌的三酸甘油酯為養分,而它所回報的產物可吸引許多白血球(包括中性顆粒球、淋巴球、巨噬細胞),這些物質從皮脂囊內及「微小粉刺」內擴散出來,再吸引血管內的、或附近組織中的白血球來攻擊粉刺壁,造成發炎反應,終於使粉刺破裂,引起更多更嚴重的發炎反應。
  4. 發炎反應與組織修復: 如上所述,粉刺破裂形成丘疹、或膿?,甚至囊腫及團聚型痤瘡,這正是臨床上所見到多形多樣的痤瘡。誰會產生嚴重型痤瘡,誰的痤瘡經過組織修復後完全康復、或產生永久的疤痕,無法預測,但是雙胞胎的研究顯示遺傳基因佔了相當的角色。這也告訴我們必須見微知著,有一個凹洞就有可能十個凹洞、百個凹洞,只有在痤瘡形成的早期就積極治療,才能避免令人遺憾的痘疤。

  在痤瘡治療方面,根據以上四項病理機轉,再配合藥理機轉,世界及亞洲的共識是依其嚴重度分成五個形態 (其中第一、二項稱為 mild , 三、四項稱為 moderate,第五項稱為 severe):

  1. 粉刺:第一優先選擇是外用A酸,替代療法是杜鵑花酸或水楊酸、果酸。只要使用的方法、濃度、劑型合適正確,可於一至三個月見到效果,之後可以持續使用,或降低濃度、降低使用頻率,長年保養性使用。
  2. 出現丘疹及膿?少於十五顆:除(一)之外再加上外用抗生素藥膏。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3. 丘疹及膿?多於十五顆:口服抗生素加外用A酸,視情況佐以過氧化苯(以下簡稱BPO);女性可以口服抗雄性激素代替口服抗生素。持續使用數個月,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4. 出現少於三顆囊腫性痤瘡:口服抗生素加外用的A酸和 BPO;替代療法是單獨口服A酸,或二線口服抗生素加外用的A酸和BPO; 女性亦可以併用口服抗雄性激素。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5. 嚴重的囊腫性痤瘡及團聚型痤瘡:第一優先選擇為口服A酸;替代療法是高劑量口服抗生素加上用A酸和BPO;女性可以口服較高劑量抗雄性激素加外用A酸及外用抗生素。 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這些原則會因病患的各別差異而調整,例如(三)或(二)若已治療一段時間仍不見療效,或已經明顯可見痘疤者,或者已影響到病患心理層面而致憂鬱者,也可能直接以(五)來治療,這應由皮膚科醫師為病人做一通盤的治療計劃。任何一種情況治癒後,如有復發都必須再重新審慎評估,和醫師共同擬定再治療計劃。此外,口服抗生素使用的時間長短,目前並無共識,應以發炎得到控制即可,而且口服抗生素和外用抗生素不應併用,應搭配使用外用的A酸或BPO,以降低逐年惡化的抗生素抗藥性,並且提高治癒率。

  最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病患都忽略了「持續性保養性療法」的重要。也就是說在上述積極治療約三至六個月後,要想辦法維持在這樣光潔美好的狀態,否則我們的毛囊、皮脂腺持續分泌皮脂和產生角化,不久之後又開始了『粉刺→丘疹→膿?或囊腫→痘疤』的惡性循環。「保養性療法」的第一優先選擇仍為外用A酸(其他如杜鵑花酸、水楊酸、果酸)佐以BPO。此外,日常生活中的惡化因素(例如:壓力、睡不好、經期前後、某些口服藥物、食物、不適當的化妝、保養品、藥膏等)雖然無證據顯示強烈相關,但若能靠自己多加體驗而能儘量避免,不失為保健身心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