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粗大毛孔 勤保養 也要規律作息
 
文◎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鼻頭和鼻翼兩側是皮脂腺分泌最旺盛的部位,所以毛孔會被多量的分泌物撐大。加上毛囊角質化增加,產生粉刺堵塞毛孔,則毛孔會被撐得更大。有不少人會忍不住去擠鼻頭上的粉刺,或過度的去角質,這些不當的方法有可能會讓皮膚發炎,反而留下更明顯的凹洞,所以要盡量避免。

  即使現在醫學美容的方法很多,也有不少可以緊緻毛孔的雷射療法,這些方式雖然可以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但是對於已經被撐大的毛孔,想要透過治療再回到嬰兒時期水嫩的皮膚是很困難的。不過,正確的保養方式可以有效地避免毛孔問題繼續惡化。

   首先,不要過度清潔皮膚,即使是油性膚質的人,一天洗2至3次就可以了,否則皮膚太乾,反而會分泌更多的油脂。另外,可以使用含果酸、水楊酸,或A酸的保養品來減少粉刺阻塞毛孔。至於一般人常用的收斂化妝水,因為多含有酒精醇類等刺激成分,對於縮小毛孔只是暫時性的作用,還可能造成皮膚刺激,所以使用上要小心。除了外在的保養外,規律的作息,不熬夜也可以減少皮脂腺刺激,對於肌膚的保養也是很重要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