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診斷治禿頭 醫界尚無法證實
 
文◎鐘文宏醫師 基隆、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很多男性被禿頭所苦,坊間也出現所謂的「基因診斷治療」,不過禿頭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營養缺乏、壓力等,而基因診斷也非現階段醫學普遍認可,提醒民眾最好到皮膚科臨床診斷,以免花冤枉錢。

  男女都會發生禿頭問題,女性大多屬於壓力性掉髮,例如俗稱的「鬼剃頭」就是典型壓力性掉髮,一般而言,補充營養、減輕壓力,或者透過脈衝類固醇靜脈注射治療,即可改善,男性則多為遺傳原因,佔了九十五%,稱為雄性禿,雄性激素分泌不正常、年齡增長也會造成禿頭。

  醫師建議,治療禿頭必須對症下藥,找出原因,然後搭配適當藥物,目前醫學上被公認具有療效的藥物主要為落建生髮水、柔沛,前者塗擦,後者口服,柔沛效果又比落建佳,根據國外臨床研究,超過九成患者服用後能停止掉髮,六十五%可再生新髮。

  至於坊間所謂的「基因診斷治療」,國外是有研究報告,但僅止於統計學上的意義,醫學上尚無法證實,基因的多變性與雄性禿有直接關係。門診中不少患者也反映,做過基因診斷後,還要花一、二十萬元陸續參加護髮、按摩、吃藥等治療課程,但效果並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