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雄性禿
 
文◎鐘文宏醫師 基隆、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雄性禿」是男性最常見的落髮種類,約佔95%。根據國外統計,40到50歲的男性中,有禿髮現象的多達約50﹪,更有些人在20多歲時頭上毛髮便開始日益稀薄,讓許多風度翩翩的男士深感焦慮不安。

  為何會得雄性禿:雄性禿的元凶是頭髮毛囊細胞內的5α還原 ,它會將睪固酮分解為二氫睪固酮(DHT),進而攻擊前額、頭頂及後腦勺上部的毛囊,使得正常頭髮生長週期的訊息受到干擾與破壞,造成落髮。

影響雄性禿的決定因素主要是遺傳、雄性激素以及年齡這三項。

  雄性禿屬於多基因自體顯性遺傳,男性比女性受到較多影響,而且要到青春期之後才開始慢慢表現出來,女性較男性症狀輕微。

  如何治療雄性禿:現階段經過醫學研究證實其功效的治療有三種:局部塗抹生髮藥水、口服藥物及植髮。

  落健生髮水主成分minoxidil,原是高血壓藥物,卻意外被發現能促進毛髮生長。落健生髮水濃度有2%和5%二種,男性或女性雄性禿均可使用。

  目前唯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物只有柔沛(finasteride 1mg),主要作用是抑制Type II 5α還原 ,降低血液中DHT的濃度。

根據國外兩年的研究結果及臨床使用經驗,能預防現有的頭髮毛囊持續萎縮,長出較粗而健康的頭髮。

  植髮手術因所費不貲,當患者不論是吃藥、擦藥,均無法改善落髮症狀,才會建議患者進行這類手術,利用乾坤大挪移的手法將後腦勺的部分頭髮移植到前額和頭頂,但整體髮量仍然一樣,也無法停止繼續掉髮。

  雄性禿需耐心治療:根據頭髮的生長週期,無論是外用或口服,療效皆是三至六個月停止落髮,六至十二個月長出新頭髮,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除非基因或幹細胞療法問世,否則不能完全根治,目前所有的治療都必須耐心地長期抗戰!

  網路媒體發達,各類資訊豐富,值得注意的是,資訊內容僅可諮詢參考之用,民眾遇有疾病應立即就醫,切莫誤信偏方,或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以免花了錢卻得不到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