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學問大
 
文◎林靜怡醫師 長庚醫院台北美容醫學中心及基隆皮膚科主治醫師
.

  常常在門診,看到因為臉部皮膚敏感來求診的民眾,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洗臉的方式不正確。其實洗臉有許多該注意的小細節,如果方式不正確,不但沒辦法把臉洗乾淨,還會讓皮膚受傷。

  事實上,「臉要用溫水才洗得乾淨」,這是最常見的錯誤觀念。如果照這樣的方式洗臉,會產生什麼後果呢?很多民眾在冬天淋浴時,習慣用蓮蓬頭的溫水(甚至是熱水)順便把臉洗一洗,以致臉部皮膚一些正常的油脂原本具有保護的作用,慢慢被溫水洗去破壞後,總有一天,臉部皮膚會變得敏感,容易搔癢、脫皮,擦任何保養品都會有痛感。

  此外,臉部血管持續受到刺激擴張,以後在悶熱的環境,甚至正常的情況下,臉部很容易發紅、發熱,這些民眾都是因為長期用溫水洗臉產生了酒糟鼻膚質。 洗臉的時候記得不要太用力,油性的皮膚可以考慮增加局部洗臉的次數,可是每次都應該溫柔對待自己的皮膚。洗臉是為了把臉上的髒東西洗掉,千萬不要連皮膚本身的保護層都洗掉了。

洗臉的方法
每一個人的膚質雖然各有差異,但是在洗臉方面可以遵循下列幾點建議:

  1. 用冷水洗臉,先用冷水將臉輕輕拍溼。
  2. 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面乳。剛洗完臉,臉上不會有緊繃或油膩的感覺,這樣的洗面乳就可以了。
    a.容易長青春痘的皮膚,如果洗臉後,臉部還有油膩的感覺,表示洗面乳的清潔效果不夠,最好是選用適合油性皮膚,或含有治療痘痘成份的洗面乳。
    b.皮膚乾澀的人如果洗臉後,有強烈的緊繃感,表示洗面乳連保護皮膚的油脂都洗掉了,所以最好選擇註明乾性肌膚使用的洗面乳,或是選擇中性、弱酸性的洗面乳。
    c.至於皮膚敏感的人,最好選擇無色、無香精、成份單純的洗面乳。
  3. 洗面乳先在掌中搓出泡沫,再輕輕抹在臉上,輕輕搓三十秒。
  4. 用冷水沖淨泡沫。
  5. 洗完臉之後,若是肌膚乾澀的人可用毛巾輕輕壓乾臉上的水份,趁皮膚在剛洗完臉後,還保有一些水份時,擦上一些滋潤的乳液。如果是容易長青春痘的人,應遵從醫師指示慎選保養品,以免阻塞毛孔,讓青春痘變得更嚴重。
  6. 至於洗臉次數方面,如果是油性容易長青春痘的人,一天最少得洗三至四次,如果是容易乾澀的人,一天一次就夠了。
  7. 若是混合型肌膚的病人(T字部位(即額頭和鼻子)皮膚較油膩,且長滿痘痘,可是在臉頰部份卻乾澀得脫皮),因為痘痘的關係仍須多洗臉,但洗臉時,需技巧地分開處理。

  油膩的部位仍須抹洗面乳,但乾澀的部位用水沖一沖即可,洗臉後,在乾澀的部位擦些乳液,但需避開油膩或易長痘痘的部位。 要再次強調的是,洗臉時應使用冷水,用溫水或熱水洗臉容易過度清潔,皮膚不僅容易乾澀,遇熱也容易泛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