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抗老新武器─左旋維他命C
 
文◎林靜怡醫師 基隆、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對健康的追求不再只是針對疾病的治療,而是進一步希望可以使身體更健康、更年輕,外表更完美 。黑色素沈澱、膚色暗沈、皺紋的產生、皮膚鬆弛,這些都是皮膚老化的現象,大家關心這些問題,不外是為了想對抗光陰,抓住青春。

  皮膚老化有二大原因:一是內因性的老化,細胞本身機能逐漸退化所引起的,也是無法避免的。二是外因性的老化,主要是來自紫外線造成的傷害,這點是我們可以努力預防的。因此,皮膚要對抗老化的祕訣就在於〞避免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也就是常常被皮膚科醫師掛在嘴邊的〞防曬〞。尤其是民眾生活品質提昇,從事戶外活動的機會大增,因此更不得忽視陽光對皮膚造成的影響。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種種的傷害,不僅會起皮膚老化,還會導致曬傷、黑斑、皮膚癌的產生,以及降低免疫力等等,所以多年來皮膚科醫師一直呼籲民眾要做好正確的防曬工作。

  多數民眾對防曬的方法僅略知一二,例如使用防曬乳液及遮蔽物(陽傘、寬邊帽子、太陽眼鏡、深色長袖衣褲等),但是防曬乳液的使用上有許多缺點:油膩不舒適,導致毛孔阻塞,不易上妝,呈現過白不自然之膚色,過敏、刺激、無法預期的全身性副作用,而且多數的成份並非具有全光譜防曬的效果,部份波長的紫外線仍然會成為防曬工作的漏網之魚。

  最近更有研究報告指出,使用防曬乳液反而會增加皮膚癌的產生。為何使用防曬乳液反而比較容易得皮膚癌?主要是民眾使用防曬乳液的方法不正確,據研究指出,民眾塗抹防曬乳液的用量平均只有標準用量的1/4,防曬效果只剩下不到1/10,加上民眾塗了防曬乳液,就更放心地盡情曝曬在陽光底下,而且在防曬乳液因流汗而脫落時,並沒有予以補充,以致接受了更多的紫外線照射,導致皮膚癌的產生。

  利用陽傘、帽子衣物雖然可以有效的防曬,卻也有許多缺點:悶熱不適感,影響整體美觀,造成不便等等。因此有必要尋找出更理想的阻隔紫外線的工具,近年許多學者都朝著抗氧化劑的方向研究。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接受到的紫外線、空氣污染、藥物、還有喝酒抽煙,都會使細胞產生自由基,自由基就是老化及癌症產生的元凶,而抗氧化劑可以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的傷害,達到抗氧化、防癌的目的。有名的抗氧化劑包括眾所週知的維他命C。左旋維他命C已被證實可以有效的預防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

  左旋維他命C在對抗紫外線傷害上有別於一般的防曬乳液,目前的防曬乳液是藉由物理性阻隔紫外線或化學性吸收紫外線,來達到防曬的效果。而左旋維他命C的真正身份為抗氧化劑,作用機制是對抗自由基,藉由去除自由基,從根本上保護皮膚免於紫外線的傷害,因此可以預防黑斑、皮膚老化以及皮膚癌的產生。此外,左旋維他命C可以全光譜預防紫外線的傷害,也就是說,它可以隔絕各個波長的紫外A光及紫外B光,將危害皮膚的紫外線一網打盡,而且沒有上述提到的防曬乳液及實體遮蔽物的種種缺點。使用時舒適不油膩,可以進入皮膚並且累積在皮膚細胞內,所以不怕流汗脫落,不必隨時補充,使用上極為方便。此外,左旋維他命C為天然的成份,本來就是人體所必需的養份,所以不必擔心被人體吸收之後產生副作用。

  目前市面上維他命C的產品琳瑯滿目,應謹慎選擇真正有效的維他命C保養品,才不致於花了冤枉錢又達不到的效果。首先,維他命C有多種型式,只有左旋維他命C是唯一能被皮膚細胞有效利用的化學型式,選擇時應注意其成份是否為左旋維他命C,而非其它型式。再者,左旋維他命C在局部使用時極為不穩定,常常因為接觸到空氣而氧化變色,喪失功效,因此左旋維他命C溶液在配方上須兼顧其有效性、穩定性、不刺激,而且可以有效穿透皮膚,根據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濃度在15%的酸性溶液,可以讓左旋維他命C兼顧其穩定性,舒適性及有效性。即使有了新的防曬工具,對於紫外線的威力,我們仍然不可以掉以輕心,不應依賴單項防曬措施,要做好全面阻隔紫外線傷害,就得為皮膚做好多重保護。在此提出建議:首先,每天局部使用左旋維他命C溶液,其次,在出門前20分鐘就得塗抹防曬乳液,出門時若有陽光,最好還是使用深色陽傘或長袖衣物。當然,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時侯外出,也就是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這段時間。

  如果妳了解左旋維他命C的效果,如果妳用的是有效的左旋維他命C保養品的話,再加上正確的防曬,一定可以達到抗老化留住青春留住美麗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