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雷射對各種臉部色素斑之療效
 
文◎陳明君 副教授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近年來雷射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對色素斑消除已有相當程度的療效。雷射美容醫學的應用已受到一般民眾及醫療人員的肯定。但每個病人的色素斑各異,而所謂“雷射”也只是各種激光的總稱,各種雷射儀器它的波長、能量及脈衝時間有所不同,對各種色素斑病灶的治療反應也有很大的差異。所以病人與醫師需要對各種色素斑的成因及其病理變化和各種不同雷射的波長、脈衝原理有所瞭解,才能選擇最適當的雷射做最有療效的應用。“雷射”是能量很強的光,使用不適當的雷射,不但不能改善斑點,而且可能造成反黑或疤痕的副作用。如果雷射治療前能與醫師好好溝通、討論,瞭解自己色素斑的病理,再來選擇或理解為何醫師要使用特定的雷射,如此應用雷射才能得到好的結果。而不是被雷射利用換來莫名、甚且傷心的後遺症。

對臉部常見色素斑的認識
色素斑種類很多,簡單說,你要先瞭解自己的黑斑是深層斑還是淺層斑,也要知道自己的黑色斑成因是黑色素增加還是黑色素細胞異常增生。一般淺層斑表示在表皮層或表皮真皮交界處黑色素增加,在臨床上常見的有肝斑、雀斑、咖啡牛奶斑、晒斑、老人斑或表皮角化症等等,臨床表現較淡褐色。單純小痣和交界黑色素細胞痣,則屬於淺層黑色素細胞增生的斑,臨床上斑點較深褐色或黑色。 深層的斑表示增生的黑色素細胞或黑色素進入真皮層。正常情況在真皮層是不應有黑色素及黑色素細胞的。深層黑色素細胞增生,臨床常見的有太田母斑、顴骨斑、真皮黑色素細胞痣等,臨床上斑的顏色為深灰藍或青黑色。而刺青、紋眉則屬於深層外來色素顆粒沉澱於真皮內。發炎後色素沉著症屬於真皮內黑色素增加,斑點呈現深褐色,有些肝斑屬於混合型,即淺層及深層黑色素均有增多,這二種深層黑色素增加色素斑對雷射治療效果差,易反黑,不建議用雷射治療。 臉部色素斑有些屬於先天性,如太田母斑、顴骨斑、貝克氏母斑、咖啡牛奶斑等,有些和曝晒紫外線有關,如肝斑、晒斑、老人斑或日光性角化症等。有些和不良保養品有關,如使用重金屬保養品,或因各種過敏性皮炎或吃中西藥引起光敏感症等皮膚炎而造成黑色素增加。 除上述黑色素斑外,有些人斑點是紅色,這些紅色斑通常是血管瘤或微血管擴張等血管病變。臨床上可分為微血管畸形,如葡萄酒色斑、鮭魚斑,動靜脈畸形或毛細管擴張等。

對各種醫療雷射儀器的認識
基本上,雷射是一種激發出來高能量的光,每一種介質有其固定激發產生的光波,使用不同介質所激發出的光子波長不同,因此有各種不同的雷射光。如果以二氧化碳當介質的雷射儀器就叫二氧化碳雷射,以紅寶石當介質的雷射其激發出的光波長為694nm(毫微米)就叫紅寶石雷射。以釹-雅克激發出1064nm波長的雷射叫釹-雅克雷射等等,於此類推可知有各式各樣的雷射在臨床上被應用。其他常見的雷射如紫翠玉雷射波長755nm,染料雷射波長585-600nm,鉺-雅克雷射波長為2940nm。 一般而言,波長愈長雷射深入真皮層愈深。這是我們選擇雷射的第一要件,到底我們要治療的色素斑是什麼?什麼樣的雷射其波長最能適當的深入要破壞的標的物達成療效。第二要考慮的是,雖然波長愈長,穿透真皮愈深,但波長愈長色素吸收雷射光的效果愈差,譬如波長在577nm的光紅色素吸收的效果最好,如果波長大於600nm則紅色吸收效果就很差。而深層的黑色素斑我們考慮用波長較長的雷射,其穿透較深,但是波長愈長,黑色素吸收雷射光子愈差。所以要考慮斑的深淺外也要考慮我們治療的斑對雷射光的吸收效果。第三要考慮的是治療標的物的大小,一般黑色素斑的標的物黑色素大小約0.001毫米,所以我們選擇在極短時間放出極大能量的Q-開關雷射,在40-100毫微秒瞬間放出尖峰能量,造成黑色素光熱分解,而不會對周圍其他正常組織造成傷害。如果我們要除毛,治療標的是毛囊基質的黑色素細胞群,其大小約0.1毫米為上述黑色素的百倍大,而且部位在深層真皮內,為了讓雷射光進入深部破壞毛囊而不傷及其他組織,必須使用10-40毫秒長脈衝雷射,而且波長大於700nm,例如長脈衝紅寶石雷射、長脈衝紫翠玉雷射、二極體雷射或長脈衝釹-雅克雷射效果較好。至於葡萄酒色斑,一般其血管大小約0.05-0.1毫米,通常選擇595nm脈衝時間1.5毫秒的染料雷射來治療。 當選擇正確雷射後,則由有經驗的醫師來決定治療能量的大小。所以,應用雷射波長、雷射光脈衝時間及能量大小是決定你的色素斑治療成功與否的三大要素。

雷射消除斑的原理與應用
由上述對黑色斑和雷射儀器的認識,可以大致瞭解較淺的斑,我們會使用波長短、低劑量Q-開關雷射,例如532nm釹-雅克雷射、紅寶石雷射、紫翠玉雷射,通常治療1-2次就能除斑。而較深的黑色素斑我們會使用較高能量,波長較長的雷射如Q開關紅寶石、紫翠玉或1064nm釹雅克雷射,但是其療程通常須三次才能完整除斑。如果要除毛,因為要破壞的毛囊黑色素標的物較大、較深,所以要利用較長波、長脈衝雷射如長脈衝紅寶石、紫翠玉、二極體、釹雅克雷射等,而且療程更久,需要5次才能完成。至於血管瘤或血管擴張則常使用長脈衝染料雷射,例如葡萄酒色斑療程需更長時間,通常要10-15次才能逐漸消除紅色斑。所以術前與醫師充分溝通才能有耐心地面對除斑的漫長過程。

多種雷射對各種色素斑之療效

 
色素斑
雷射應用
治療次數
淺層斑 雀斑、咖啡牛奶斑 晒斑、老人斑 皮膚角化症 Q-開關532nm釹雅克、紅寶石、紫翠玉、鉺雅克雷射
脈衝光
ㄧ次

三∼四次
深層斑 太田母斑 顴骨斑 刺青紋眉 Q-開關1064nm釹雅克、紅寶石、紫翠玉雷射 二∼三次 (每隔2-3月)
紅色斑 葡萄酒色斑
臉部、腿部毛細血管擴張
595nm染料雷射
1064nm長脈衝釹雅克雷射
十∼十五次 (每隔8週)
三次
除毛 腋毛、腿毛、手毛、 鬢毛、落鰓鬍 長脈衝紅寶石、二極體雷射、長脈衝釹雅克雷射 四∼五次 (每隔1個月)

結論
如果有色素斑點想用雷射治療,有以下四點建議,首先你應該找專科醫師諮詢,對自己的色素斑有正確的診斷和認識,再和醫師討論出最適合的雷射儀器,而且對雷射術後的照顧與可能的療程和如何防止復發也應事前有所瞭解。如此你的色素斑經雷射處理後才可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