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管瘤---眼睛周圍的違章建築
 
文◎李士虹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汗管瘤(syringoma)是一種皮膚的附屬器汗管所形成的小腫瘤,一般發生在青春期之後的女性,主要分布在眼睛周圍,尤其以下眼瞼最為常見,有時可能散布在胸部、腹部或大腿。臨床上可見膚色略帶黃色的軟性多發性小結節,大小約1到2公釐。

  汗管瘤因為是良性的腫瘤,不會對整體健康造成影響,因此不治療也可以,只是當它逐漸長大會影響外觀時,可以考慮以外力去除。

  目前比較好的方式是以汽化雷射處理,如: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各雷射。但數年之後仍可能再發,沒有任何預防復發的方法或藥物。阿娟決定接受鉺雅各雷射治療,雷射術後傷口恢復期約一周,以後只要好好注意防曬,以免色素沈著。

  眼睛周圍的皮膚腫瘤,除了汗管瘤之外,還必須考慮其他診斷,如:其他皮膚附屬器的腫瘤、黃色瘤、粟粒腫等良性腫瘤,這些違章建築都有好方法可以去除,不要老當成脂肪球,那麼無論你如何更換保養品,也不會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