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熱吻 皮膚遭殃
 
文◎李士虹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要避免曬傷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到下面四點,就能不讓陽光留下吻痕。

  • 盡量不要在上午十點到下午二點陽光強烈時外出。避開紫外線量最驚人的時段,你的曬傷機會就會大幅降低。
  • 想辦法躲在陰涼處,比如樹蔭底下,大陽傘下。
  • 穿上長袖,戴上寬緣的帽子,或者撐一把深色陽傘。
  • 擦上高係數防曬乳液,外出時至少兩小時塗抹一次。

  前面兩點屬於消極的防曬方法,如果你真的很懶,至少這兩件事情一定要做到。後面兩點屬於積極的防曬方法,常常被男性同胞所排斥,但對於愛美的女性,可是防曬美白的黃金定律。

  萬一你真的不幸曬傷了,該怎麼處理呢?這裡提供一些亡羊補牢的簡便DIY方法,首先,一旦意識到曝曬過久,要趕緊躲到陰涼處,並趕緊讓皮膚降溫,你可以使用冰涼的毛巾或冷藏的飲料冰敷,或者以冷水沖洗。之後,可以使用曬後舒緩的保養品,一般常含有蘆薈、甘草酸等鎮定效果的成分,也可使用溫泉噴液。若發紅的厲害,可以吃退燒藥,以降低發炎反應,並可減低疼痛。

  曬傷後兩到三天,皮膚會開始乾燥脫皮,疼痛轉為搔癢,此時的照料重點在保濕。一旦皮膚出現脫皮,曬後的舒緩用品就要停用,轉而使用保濕乳液。脫皮一般一週左右會緩解。倘若曬傷情況嚴重,則應到醫療院所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