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汗臭味 從勤洗澡、減少流汗做起
 
文◎李士虹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有些人的汗腺比較發達,如果是單純的汗臭味,可以改善「環境」來降低不好聞的味道,如多洗澡、勤換衣物及多待在涼爽通風的環境,洗澡時,可以不抹肥皂,而以沖掉身上的汗臭為主。另外亦可抹一些止汗劑,來減少酸臭味道的產生。

  不過,要提醒注意的是,有些人以為自己只是汗臭問題而已,臨床上發現,有不少病患除了汗臭之外,同時合併狐臭的問題,尤其父母若有人有狐臭,小孩遺傳到狐臭的機會就很大。

  狐臭比較正確的稱呼是「腋臭症」,發生的原因為腋窩部位的頂漿汗腺的分泌物與皮脂混合,再經由表皮細菌的分解所產生的特有氣味。有這樣體質的人,從青春期開始發病,好發在夏天、潮濕、多汗的季節,病患常會腋下濕濕黏黏,讓衣服沾染了黃色的污漬。

  狐臭的治療,一般人可以DIY的方法有保持腋下清潔、減少出汗的機會,或是香水壓味療法。內科的治療方式則有外用止汗劑與口服止汗劑。皮膚科醫師還可以用肉毒桿菌素注射、離子導入及高頻電燒針等方法治療。

  至於要動刀的外科治療,則包括了傳統手術,雖然效果完全,卻會留下明顯的疤痕,隨著微創手術的盛行,吸引法、皮下組織削除法和電動旋轉刮刀法皆可在傷口較小的情況下完成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