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治療新趨勢 就是要不痛
 
文◎楊志勛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如果妳是護理人員、技術作業員、業務員、美髮設計師、老師、空姐、百貨人員, 每天必須久站或久坐工作超過4個小時,長期工作下來,最難擋的大敵恐怕是腿部靜脈曲張。常常在發覺雙腿痠麻、抽筋,走路吃力後,才嚇然發現小腿肚有浮出、彎曲變形的靜脈瘤。但即使下定決心了要治療,手術前的恐懼感和治療後的疼痛仍常令人裹足不前。

  西元一八四四年麻醉劑的發明是醫學界劃時代的偉大貢獻,使人們不再視開刀為畏途。注射局部麻醉劑現已被廣泛應用在醫療及美容手術。但是仍有許多病患因為畏懼注射麻藥的疼痛感,延遲了就醫及治療。

  許多醫師嘗試使用超細針頭,或是以極慢的注射速度來減少施打局部麻醉劑時的疼痛感,但是這些方法都效果不彰。事實上,疼痛感是因為末稍疼痛神經被激發所引起。如果神經末稍在酸性的環境中,酸性的氫離子接受器就會被激發引起痛感。而麻藥中主要成份lidocain(利多卡因)就是一種酸性的藥物 (pH 4.8),所以注射局部麻醉劑時就會有強烈的疼痛感。另外,末稍疼痛神經也有著?度的接受器,當?度高於攝氏43度或低於攝氏28度時,就會被激發引起痛感。所以暴露在低?下會有寒風刺骨的痛感。如果將麻藥調整至中性 (pH 7.35),同時將麻醉劑加溫至攝氏40度,注射時的疼痛感就能大幅的減少。因此腿部靜脈曲張,在注射中性及溫熱的局部麻醉劑便可進行無痛的血管內雷射治療。

  靜脈曲張血管內自動光纖雷射的特點就是微痛的門診手術,利用釋出單一光波1320nm亳微米,每秒50次的連續雷射光波,血管內壁的水分子在吸收產生雷射熱能後,曲張的靜脈會逐漸收縮退化,最後完全被人體自行吸收。配合光纖自動回抽裝置 (Pull-Back Device),在治療時以一定速度回抽光纖,中間不會停頓,讓能量能更穩定精準持續地傳導,使血管收縮但不會造成血管壁穿孔和瘀青。痛感低的原因,在於特殊的1320nm雷射波長,只以低能量就可以將靜脈曲張血管閉合;且熱能溫和平均地加熱血管內壁,避開了血管外層的神經;血管內雷射治療時使用局部麻醉的手術方式,也不同於傳統的半身或全身麻醉,注射在血管周圍的中性、溫熱局部麻醉劑保護了血管周圍神經、皮膚組織,因此可以將手術的疼痛不適及副作用降低,病患術後只要穿上預先準備的彈性襪即可回家。手術快、不需住院、痛感低、傷口小等優點,讓許多畏懼手術的患者趨之若鶩。但血管內雷射治療仍有其限制,如果曲張的部位是大隱靜脈的側分支,或靜脈瘤過於彎曲及擴大,傳統靜脈幹抽除手術或注射泡沬硬化劑仍是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靜脈曲張是慢性進行的退化性病變,症狀會因年齡的增長更加惡化,有些病患忽略了警訊,等到小腿皮膚變得又黑又硬,甚至拖到潰爛凹洞,疼痛難耐才就醫,通常治療的結果較不理想,其實只要能及早治療,成果通常很不錯。雖然雷射自費醫療的花費不低,但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副作用少、再加上無痛性的局部麻醉,自動光纖雷射是靜脈曲張患者的另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