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的另一治療新選擇: 釹—雅鉻雷射
 
文◎莊雅慧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一.

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三種型態:

  1. 眼周組織血液鬱積型: 因眼皮的靜脈回流不好,缺氧的靜脈血便停滯在血管中,加上眼皮是人體皮膚最薄的部位,導致在外觀上呈現靜脈血的紫藍色調。此和壓力、睡眠不足、眼部肌肉使力不當、過敏性鼻炎及慢性鼻病有關。
  2. 體質性黑色素沉著型:和家族遺傳及種族因素有關,因此造成皮膚表皮的黑色素增加。
  3. 發炎後色素沉著型:常在眼周的皮膚發炎之後產生。發炎的原因可以是異位性皮膚炎,或因使用不適合的眼部保養品或化妝品所造成過敏性皮膚炎。
   
二.

Q—開關釹—雅鉻雷射治療黑眼圈:

  1. 原理:利用其波長可被皮膚淺層的黑色素所吸收,進而產生熱量,以達到破壞黑色素之目的。
  2. 由於眼周的皮膚較為敏感,因此在雷射治療之前,會先在患部塗上局部麻醉藥膏,並且利用冰敷來減輕雷射過程之不適。絕大多數的病人都能忍受整個治療過程。 3.術後的照顧:
    (1)一般在雷射隔天會形成結痂,痂皮約5至7天可以脫落乾淨,留下粉紅底色。
    (2)由於眼周的組織較為鬆散,因此雷射後會有眼睛浮腫的現象,約持續3天,在此期間可以配戴太陽眼鏡,不僅有防曬也具有遮掩的作用。 4.治療一次約可改善50%至70%不等。任何治療都有其個別差異存在,釹—雅鉻雷射也是一樣,仍有約20%至30%的病患效果不彰。
   
    儘管有許多為人所熟知的治療方式被病患或醫師所採用來改善黑眼圈,包括:外用的左旋維他命 C、果酸及對苯二酚等美白產品及左旋維他命C導入等,但這些方法療效都不是很顯著。雖然釹—雅鉻雷射較其它治療方式疼痛,但由於目前已有塗抹的麻醉藥膏,因此整個雷射治療過程已可被多數患者接受。且療效相對優於他法,因此釹—雅鉻雷射提供了「熊貓族」們另一種治療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