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 勤抹塗護手霜
 
文◎李士虹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濕疹、富貴手、黴菌感染造成的灰指甲、病毒疣,都是冬季常見的皮膚病,尤以富貴手居榜首;由此可見它是許多人的冬季夢魘,帶給人的困擾有多大。而富貴手患者是否真如其名,又富又貴?事實正好相反,富貴手患者多半與職業有關,而個性上抗壓性較低、易緊張、脾氣不好的人,也較易發生富貴手。

  富貴手的高危險群包括主婦、美髮業者、清潔工、水泥工等;由於每天接觸水、清潔劑及化學藥劑的機會多,使得原本已乾燥的皮膚在這些過敏原刺激下,手掌逐漸變得乾燥、粗糙,皮膚表面角質一層層剝落,出現潮紅、硬化,嚴重的連正常指紋也會消失;有些甚至造成手指、手掌皮裂、出血、疼痛,手無法伸直,這就是富貴手的表徵,又稱為「主婦濕疹」。

  如何搶救富貴手?從少接觸清潔劑、戴手套做家事、集中時間處理家務、勤抹護手霜或找皮膚科醫師診治著手。高危險群應從年輕時即好好保養,非必要,儘量不要使用肥皂,以清水沖洗即可,擦乾後再塗護手霜。而戴手套最好兩層保護,內層為棉質、外層為不透水的塑膠或橡膠;若無法做到,至少也得戴一層塑膠手套,儘量減少手部因反覆在乾了又濕、濕了又乾的環境下,罹患富貴手,或使富貴手一再復發。

  另外,戴塑膠手套,以勿超過十五分鐘為原則,超過時間,就要把手套脫下來,讓手透透氣;否則,容易引起過敏;也要注意:不要讓手浸泡在水中或使用熱水過久。

如果手部已有急性期皮膚炎症狀,可使用含自然保濕因子尿素及類固醇的複合配方乳霜來治療,但最好經醫師診斷或藥師說明後再使用。